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今日春分|春色正中分,奋斗正当时

发布日期:23-03-21 18:46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今天是节气春分。

  农谚有云:“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在这一天,大部分地区都进入了春耕大忙时节。快跟小萱一起看看莱阳市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春分是怎么度过的吧。

龙旺庄街道纪格庄村党支部

  2019年7月,龙旺庄街道纪格庄村党支部领办成立“莱阳市三合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依托地处市食品工业园区产业延伸长、下游群体多的区位优势,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的发展模式,与龙大集团签订统购包销协议,发展订单农业,共同打造460亩大头菜、菘菜、油菜等蔬菜专供基地。2022年带动村集体增收100余万元,社员增收150余万元。

  “人勤春来早,春耕正当时。”图为,龙旺庄街道纪格庄村蔬菜种植基地,村庄党员和合作社社员抢抓农时,给高标准农田覆膜,为新一年的农业丰收做足准备。

沐浴店镇榛子沟村党支部

  2019年12月,沐浴店镇榛子沟村党支部领办成立“莱阳市榛子沟汇龙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建成高标准果树种植大棚6个,发展樱桃种植产业,栽植品种以美早、红灯、拉宾斯等为主。由沐浴店镇党委政府牵线搭桥,帮助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吸引对接大型企业,与北京、青岛等多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签订购销合同,使合作社产品有销路、收益有保障。2022年带动村集体增收20余万元,社员增收45万元。

  紧抓春耕不放松,认真劳作保丰收。图为,沐浴店镇年轻干部助农小分队为大棚内的樱桃疏果,提高樱桃结果率。

团旺镇光山村党支部

  2019年9月,团旺镇光山村党支部领办成立“莱阳市荣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着力发展高效农业、现代工业、生态旅游业等多产融合的产业体系。建成1个占地5600平方米的“共富大棚”和20个高标准冬暖式蔬菜大棚,培优葡萄、蓝莓、西红柿等特色农产品。高标准建设占地200亩的民营经济工业园,先后引入16家企业,形成以石材、服装、食品等为主导的产业链条,解决本村及周边村庄劳动力800余人。依托村庄山、水、林区等优势资源,先后流转村后不适宜耕种土地1300亩,整修山路数十条,栽种各类树木4万余株,建设攀登、垂钓、漂流等游乐设施,打造“水光山色、游在光山”旅游品牌。2022年带动村集体增收10余万元,社员增收23万元。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季。”图为,团旺镇年轻干部“春耕服务队”走进田间地头,帮助合作社翻整土地,助力春耕有序进行。

穴坊镇望埠村党支部

  2019年1月,穴坊镇望埠村党支部领办成立“莱阳市穴坊镇鹏丰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整合村庄800亩桃树种植优势,引进价高质优的“映霜红”蜜桃品种进行规模化种植。为拓展产品销路,合作社与莱阳三川食品、海阳鲁海食品等企业建立密切合作,将桃子加工成罐头、果脯等产品进行销售,提高产品附加值。2022年带动村集体增收8余万元,社员增收10万元。

  春风送暖,朵朵桃花摇曳生姿。图为,穴坊镇年轻党员在合作社温室大棚内为桃花授粉,提高桃子坐果率和口感品质。

羊郡镇大黄家村党支部

  2019年12月,羊郡镇大黄家村党支部领办成立“莱阳市郡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60亩,种植“阳光玫瑰”葡萄,打造葡萄采摘园,发展高效农业产业项目。2022年带动村集体增收14万元,社员增收10万元。

  “春风吹我,时不待我。”图为,羊郡镇党员干部和合作社社员一起开展葡萄枝丫修剪工作,保证产品质量。

山前店镇东岔河村党支部

  2019年3月,山前店镇东岔河村党支部领办成立“莱阳市众顺农业专业合作社”,建有大棚15个,以草莓、蓝莓种植为主导产业。创新发展无土栽培“空中”草莓,引入“粉玉”“淡雪”“白雪公主”等优质草莓品种进行试验,通过脱毒育苗,培育出包含红、橙、粉、白、黑色的“五彩”草莓,选送的“佐贺”“淡雪”草莓品种在2022年全国草莓擂台赛中均荣获银奖。2022年带动村集体增收10余万元,社员增收40万元。

  阳春三月,乐享“莓”好时光。图为,山前店镇“耕耘先锋”志愿服务队帮助合作社采摘草莓,为“线上线下”订单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