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莱阳:建强党员教育主阵地 锻造乡村振兴主力军

发布日期:23-02-22 14:26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家门口就能进党校,受教育,再也不用往市里来回跑了,真好。”家住团旺镇光山村的党员初东群在开春第一课培训结束后说道。

  去年以来,莱阳市坚持把乡镇街道党校(党员教育中心)建设作为党员教育“一号工程”,紧抓承担全省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突破项目联系点这一有利契机,市委书记挂帅,高位推进,以姜疃镇为示范,立标杆、带全面,18处基层党校全面规范,全域提升,探索出一条农村党员教育的新路子。累计开展各类培训533期,培训基层党员4.3万余人次,有效推动党员培训轮训工作高质量开展。

  抓好阵地建设,提高培训“硬实力”

  始终坚持“党校姓党”原则,强化全域统筹,组织辖区18个镇街因地制宜,盘活党建综合体、党群服务中心等场地资源,采取改造、改建等方式,实现18所乡镇党校场所建设标准化。一是突出示范带动。姜疃镇党委党校精心打造村级事务规范化管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等实训室16个、基础功能室20个,配套素质拓展、“三同”教育等4大功能区,可容纳400人同时参训。二是全域规范提升。制定《莱阳市乡镇党校建设运行指导标准》,7个方面、28项标准,采取培训管理“十二步工作法”,实施培训过程管控机制、学员考核评价机制和教学闭环反馈机制,推动教学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分类打造城厢街道“社区治理 红润城厢”、古柳街道“融合发展 焕新古柳”等8处特色校,同步强化其他9处乡镇党校的建设管理运行,形成“一校示范、八校特色、九校支撑”的阵地体系,在全市建立“云端课堂”,联通18处乡镇党校,实现“千人共上一堂课”。三是建立“6+N”现场教学矩阵。以莱阳市“六He”乡村振兴区域品牌为主题,布局胶东第一县委革命历史文化展览馆、“中国十大最美乡村”濯村等44处优质现场教学点,建成“6+N”系列现场教学线路,共享市级现场教学点,有效满足“课堂+现场”的教学需求。

  选优配强师资,提升培训“软实力”

  坚持“乡镇党校师资主要来自乡镇,但不局限于乡镇”的思路,严把师资选管用“关口”。一方面,坚持“五必纳”选优师资。把“三类书记”、乡镇班子成员、致富能手纳入党校师资,建成478人组成的镇域师资库。结合“我来讲党课”“发现榜样”等活动,通过逐级推荐、集中评审,深挖农业“土专家”、乡贤人才、身边榜样、优秀党员、优秀人才等100人组成市级百优师资库,实行乡镇“点单”、市级“配餐”。另一方面,坚持“七必讲”配强课程。围绕莱阳市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通过每月一度的“名师名课”推荐,以濯村变迁史、鲁花发展史等为蓝本,开发了《濯村之路》《上夼之变》等100部精品课程,编发由政治理论、党史教育、业务解读、文化素养、职业技能、基层经验、榜样事迹7大类必授课程组成的《莱阳市党员教育百佳教案》,全域共享。全市共有289位讲师到乡镇党校讲理论、授经验、传本领。

  强化统筹规划,增强培训“吸引力”

  加强“乡镇党校+”建设思路,在首先保证乡镇党校为乡镇所用的前提下,使乡镇党校成为乡村振兴的前沿阵地。一是放大乡镇党校功能。把乡镇党校作为部署、推进农村工作和培训干部的主要平台,基层党建、乡村振兴、人居环境等重要工作,通过党校部署、培训、调度、比赛,把工作推进与党员培训融为一体。今年以来,通过乡镇党校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280场次,围绕冬训春训开展党员教育培训297场次,有效激发了基层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二是整合县级培训项目。召开涉农培训项目整合座谈会,把团委、民政、人社、农业农村等22个部门的乡村好青年培训、反诈培训、儿童政策培训、职业技能培训等24个培训项目,集中纳入乡镇党校年度教学计划。三是拓展培训项目。坚持“三个优先”办学(交流培训、异地培训、联合培训),烟台市党员教育师资示范培训和莱阳乡镇党校县域异地培训等13场交流培训、莱阳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32场联合培训、莱阳市党组织书记培训等7场下沉培训,均优先安排在乡镇党校,坚持“乡镇党校+”开门办学理念,党校真正办出了特色、办出了成效,培养了党员、服务了党员,得到大家的拥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