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烟台高速交警支队莱州大队:多措并举打造基层过硬党支部

发布日期:23-02-21 16:28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近年来,烟台市公安局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支队莱州大队党支部(以下简称:莱州大队)以创建“基层过硬党支部”活动为有力契机,努力实现支部建设有特色、党员队伍有活力、服务人民有成效,着力把支部打造成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阵地,攻坚克难的堡垒。

  加强班子建设促规范

  支部建设首先从班子建设抓起,莱州大队充分发挥班子的带头作用,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人人有压力的工作氛围。一是合理分工,形成责任、任务和问题“三个清单”,细化、量化支委分管工作。二是强化“带”的作用,支部班子把责任扛在肩上,分工不分心,做到重要事提前沟通、关键事及时沟通、意见不一反复沟通。三是当好党员干部的“贴心人”,从小事入手,关心全体党员的工作和生活,定期开展谈心谈话,随时了解党员干部思想动态,解之所需。四是注重政治理论的带头学习,制定支部班子学习计划,定时学习,定时互查学习记录学习成果,将扎实的理论转换成可行的实践方法。

  强化管理,严格落实制度促规范

  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每月召开两次支部党员大会,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主题党日,每季度上一次党课;制定党支部学习计划,创新学习教育形式,采取集中学习、自主学习、互联网+等方式,运用专题辅导、案例分析、现场观摩、交流研讨等方法,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和组织评定的程序进行民主评议党员,确定党员评议等次,运用评议结果;坚持谈心谈话制度,每年开展谈心谈话不少于2次,并针对莱州大队各项工作特定时期出现的问题随时进行谈心谈话;制定适合支部的工作制度、考评体系,科学设置“硬杠杠”。

  标准建设,实行党建档案分类管理促规范

  严格按照标准化党组织要求,做好日常党建活动文字、图片及声像等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认真抓好抓实,进一步规范党建工作台账记录,规范资料的整理。以落实党建制度,规范基础工作,完善党支部基础工作条件为着力点,按照上级党委下发《关于加强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意见》的通知和要求,分类建立党建档案。一是明确责任,支部班子成员负责各种档案、资料的采集,组织委员负责汇总统计、整理、装订归档,支部书记负责完善指导、监督、检查,通过明确各自职责,形成有机的相互制约、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管理链条。二是制定统一的档案及格式,按照标准化管理要求,将各类档案和记录划分为党员队伍管理、基层党组织管理、党员学习教育、党内组织生活、开展主题活动、联系服务群众、党务公开、党费收缴管理、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发展党员、党风廉政、党建宣传、主体责任管理等工作档案资料。定期做好资料归类整理,专人负责、专柜保存。三是形成良好的痕迹管理习惯,大力推行痕迹管理,要求“有作为,必有记录”,做到开展的工作有资料可查,有记录可寻,有照片可看。

  打造党建阵地,强化硬件设施促规范

  莱州大队党支部按照“规范、节约、实用”的原则,努力打造党员活动阵地,配置配强党务人员,建立支部活动阵地,固定党员活动场所。阵地室内布置悬挂党旗、入党誓词、党员的权利和义务、二十大精神等,设置了党支部荣誉宣传栏,设置支部特色主题活动展板并每月更新展板内容。室内还配备了电教设备,包括投影仪、电脑等。室外设置悬挂支部组织机构、支部简介、党务公开、廉政监督等展板,增强群众监督作用,使支部工作透明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