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烟台高速交警支队龙口大队:“三合”党建打造服务型支部

发布日期:22-12-16 13:27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烟台市公安局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支队龙口大队党支部与龙口市九里社区党总支积极探索构建“三合”党建创新模式,着力打通基层党建与基层发展、基层治理关节,实现合建、合心、合力,形成以党建为核心、职能为抓手、为民服务为重点的党建新格局,走出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路子。

  以合建为基础,建立党建全覆盖组织体系

  建立以大队党支部及社区党总支为主体的联合议事组织。由社区牵头组建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把双方单位的党务工作者以“组织固化”形式结合在一起,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建联席会,搭建相互沟通磋商、交流经验、资源共享的平台。

  建立大队党支部与社区党总支“双向服务”机制。采取“1+1+N”方式,积极推行“党建项目认领”“菜单式服务”,讨论解决涉及社区、居民以及民辅警的实际问题,视情提供助残、助学、帮困等服务,形成党建相融互动格局,实现党建成效显性化。

  建立以党建带群建为路径的参与平台。大队党支部结合执行力考核评价,建立志愿服务积分制,通过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激发身边民辅警服务热情,逐步形成党建带动、考核激励的服务体系,为居民群众提供专业化、个性化、常态化的志愿服务。

  以合心为突破,建立党建开放式运行环境

  公开服务。利用“社区网站”等多种渠道,线上线下广泛收集群众需求;依托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对接认领服务内容,积极推行服务项目、服务过程、服务评价“三公开”。

  公正评价。建立社区工作微信群,让群众随时随地对党员民警深入社区开展的事故预防与处理、交管12123平台运用的宣传教学以及交通违法警示教育等相关工作进行点评。党支部根据居民点评,对提供服务的个人进行评价,激励党员民警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公平表彰。采取服务对象评选和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推荐相结合的方式,每季度公开评选一批“社区服务明星”,年底公开评选表彰“优秀社区工作者”“优秀志愿服务者”等先进个人,积极营造共驻共建良好氛围。

  以合力为重点,建立党建多元化服务机制

  提供职能化服务。每周一及中秋、国庆等假期前后,大队安排党员民警到社区学校门口疏导交通,规范家长停车秩序,引导学生安全过马路;充分发挥大队公职律师专业优势,搭建法律援助服务平台,精准对接群众诉求,及时回应法律咨询。

  提供便捷化服务。以“聚合需求、聚合资源、聚合服务、共享共建”的“三聚合一共享”为导向,联系驻地车驾管部门到社区设立便民服务点,帮助社区居民办理电动车挂牌业务;每月组织志愿服务队到社区开展交通安全普法宣传和卫生打扫活动,每季安排志愿者深入空巢老人家中拉家常、干家务,每半年走访看望社区困难户。

  提供定制化服务。主动派出文体骨干加入社区摄影协会、篮球队等社会组织,如设立手机摄影辅导站,组织社区摄影爱好者深入居民生活,用手机记录发生在自己身边和小区里的小人物、感人事,积极弘扬新风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