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烟台黄渤海新区悦海社区:服务无止境 幸福多1℃

发布日期:22-11-18 15:45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悦海社区成立于2015年,现有居民3612户、10216人,自管党员87人,党群服务中心1200平方米。社区流动人口基数大,95%以上为外来人口,近85%为富士康、万华等周边企业职工。

  悦海社区紧紧围绕“幸福家园”党建品牌建设,以网格化治理为主抓手,突出用好四大“幸福秘笈”,打造形成“幸福多1℃”党建品牌。包括悦巧针织、悦美理发、悦暖民心等13个“悦+幸福”系列子品牌,努力把社区打造成为居民的幸福家园。

科学划网、指挥有网

构建“最小单元”作战体系

  网格划分横到边

  按照“楼栋相邻、便于管理”的原则,划分13个居民网格、2个专属网格,将14562条居民信息、38个户外消防栓、67个电力井盖、55个污水井盖等录入网格档案,每月一更新、方便随时调取。

  组织架构纵到底

  健全“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架构,做实党员包楼联户制度,切实做到党有号召必到;居民咨询必接、群众诉求必接;乱贴乱画必管、私搭乱堆必管、安全隐患必管;人户情况必知、党员状况必知、弱势群体必知、涉稳信息必知。

  作战指挥一盘棋

  建立“发现—处置—协调—反馈”30分钟响应机制,实现对网格力量的快速统一调配。区域核酸检测以来,平均每天利用该系统指挥调度网格员40多次,有效保证了各项指令快速直达。

力量进网、实体筑网

建强“最小单元”作战队伍

  专兼力量定岗到格

  实施“悦网先锋”计划,全面推行“一格三员”制度,每个网格配备专职网格员+助理网格员+物业兼职网格员;全面推行综合执法“进网格”制度,街道下沉5名常驻执法人员,帮助发现、处置网格内乱搭乱建、侵占绿地、违规装修等问题。

  工作任务定责到人

  明确社区工作者和“三员”工作职责,工作人员每天召开工作碰头会,梳理上报解决不了的复杂问题。今年以来,解决电动车充电、乱搭乱建等各类民生堵点问题72个,开展党组织关系转接、物业费缴纳等代办事项116件。

  工资待遇定薪到级

  专职网格员全部按照3岗18级落实工资待遇,助理网格员按照每人每年规定的标准发放补贴。

规范建网、多措强网

完善“最小单元”作战功能

  “铁脚板、信息化”网格巡访机制

  网格工作团队人手一本《为民服务台账》,每天进行不低于4小时的网格巡查。随时发现、反馈问题,对解决不了的事项,及时呼叫街道、部门协同解决。

  “悦驿家、幸福+”网格阵地保障

  建设了4处“悦驿家”网格驿站,每个驿站辐射3-4个网格,为网格工作团队提供落脚地。同时,面向快递外卖小哥、滴滴司机等新就业群体24小时开放,提供休闲歇脚、打水充电等贴心服务。

  “你吹哨、我报到”网格闭环链条

  坚持问题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针对社区居民来电来访、驿站意见箱、网格员上报问题等“哨源”,建立“一哨一记”制度,形成发现问题—研判问题—社区吹哨—跟踪督办“四闭环”工作流程。

凡事用网、一切靠网

用活“最小单元”作战理念

  居民办事找网格

  “有事就找网格员”,每个网格员的手机号码都成了网格内数百名居民的“生活热线”,个人微信也被填得满满当当,实现了从“人找服务”到 “服务找人”的转变。

  制定网格“三会”制度,每月的圆桌会、每季的恳谈会、每年的茶话会,让居民参与到网格管理的大事小情中来,让居民从“外人”变为“主人”。

  重点任务用网格

  以练促防、以战备战,会同下沉单位机关干部、党员志愿者,累计开展“统战+公益”、消防安全、环境卫生“扫雷行动”等演练活动14次。

  核酸检测期间,采用“三步走”法,网格员打招呼、微信群发通知、党员楼长喊楼,仅用三个半小时完成社区10000余人全员检测,并且保证不遗一户、不漏一人。

  开展活动靠网格

  群众靠发动,发动靠活动。依托网格常态化开展篮球友谊赛、象棋比赛等文化休闲活动100余次,累计吸引30000余名居民参与,社区人气越来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