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烟台高速交警支队莱阳大队:突出四个聚焦 打造“四型”党支部

发布日期:22-11-29 14:29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今年以来,山东省烟台市公安局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支队莱阳大队(以下简称“莱阳大队”)党支部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带思想、以党建明方向、以党建强担当、以党建促作风,积极探索“党建红+公安蓝”党建队建融合模式,着力激发新动力,锻造过硬警队。

  聚焦“固本强根”,倾力打造“学习型”党组织。一是丰富学习内容。支部在组织党员民警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政策方针以及纪律条令的同时,广泛开展业务技能学习培训、党建知识竞赛等活动,提升民辅警综合素质。二是深化实战练兵。以党建为统领,聚焦实战效能,紧密结合岗位需求开展大练兵“微课堂”。先后开展了理论基础、执法执勤、安全防护、警务实战等科目练兵,训用一致,练战结合,有效提升队伍能力素质。三是激发学习动力。通过“学、评、查、考”的方式,对党员学习考勤、学习笔记、心得体会及时跟踪掌握,定期组织考核并通报结果,激发了民警的学习动力。

  聚焦“主责主业”,倾力打造“实干型”党组织。一是筑牢政治忠诚。支部成立后确定打造“朝阳”党建品牌,每日开展值班车组学习,多形式开展谈心谈话关心每一名民辅警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二是扛起主责主业。今年以来疫情反复,守底线压力增大。支部牢固树立“事故可防可控”思想,吹响党员的“集结号”和“冲锋号”,通过不断调整优化勤务模式,丰富风险管控手段,全力做好“减量控大”中心工作。辖区交通事故起数同比下降了48.5%,总体交通安全态势稳中向好。三是守牢安全底线。推行党员负责的6个大值班组,卡实党员干部“一岗双责”责任。青年党员带头的3个驻勤点分点布警,小区间、高频率、多循环除风险隐患管控方式已成工作常态。

  聚焦“与时俱进”,倾力打造“创新型”党组织。一是创新工作理念。打破“就党建抓党建”的思维定势,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筹划、同步安排、同步落实,着力形成抓党建、带队建、促主业的良好局面。二是创新工作机制。将成功经验以制度形式固化,增强了党建工作活力。严格落实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将党建工作纳入执行力考核之中,真正使党建工作的考评科学化,不断推动党建工作质量全面提升。三是创新工作载体。通过开展微课堂 、微讨论、微信圈等教育形式,推行新老民警“传、帮、带”工作模式,设置3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结对帮扶活动,使党建工作充满生机与活力。

  聚焦“人民为本”,倾力打造“服务型”党组织。一是强化宗旨意识。切实将人民交警为人民的理念根植于心,积极主动地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人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二是强化宣教意识。围绕事故预防、疏堵保畅等中心工作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大队新媒体号每日推送《安全行车每日提示》安全教育素材,在恶劣天气时及时发布管控信息,引导群众平安出行。三是强化服务意识。组建“警色青春”志愿服务队和青年突击队,开展“青年建功”活动。在冯格庄、万第执法站配套热水、泡面、急救包提供给有需要的群众,在警车上常备搭火线、汽油桶等工具,遇有抛锚车辆及时给予救援帮助,获得群众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