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烟台黄渤海新区“奋斗支部”工作实践

发布日期:22-11-13 20:57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近年来,烟台黄渤海新区创新探索“奋斗支部”工作法,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应对处置重大风险考验、开展重大项目建设等工作中成立临时党组织,通过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组织设置科学化 支部奋斗有方向
 
  今年3月,周边区市突发疫情,新区检察院第一时间闻令而动、勇担重任,向分包的隔离酒店、集中隔离点和18个核酸检测采样点派出3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并由院党组第一时间研究、机关党委第一时间审批,成立3个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政治部主任宣读成立决定,带头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支部党员集体重温入党誓词,在一线“亮党旗、亮身份、亮承诺”,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烟台黄渤海新区按照“哪里需要攻坚,党组织就建到哪里”的思路,围绕全区重大建设工程、重点民生项目,以及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重大任务组建临时党支部,有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提升。围绕临时支部“怎么建”的问题,工委组织部在现有党组织构架基础上,创新推行“奋斗支部”工作法,进一步优化组织设置,明确提出工作专班中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即可申请成立临时党支部,由上级党委或者牵头单位党委批准后成立,也可由党委根据需要直接作出成立决定。
 
 
  自2021年以来,黄渤海新区创新建立“行业党委+党建联盟+临时党支部+攻坚小组”工作体系,统筹各类资源优势,全力服务项目建设。“支部这个名字自带光环,无形中会激发我们党员的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安全堡垒临时党支部书记潘廷国介绍说,安全生产监察大队和30余名工贸企业党建联盟“红心专家”组建临时党支部,上半年为50余家企业提供无偿技术指导,排除问题70余项,实现“发展要安全”目标。人社局成立人力资源服务临时党支部,仅3月份以来,持续为万华、喜星电子、伊诺特等区内重点企业共计输送人员1500余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建设交通局、综合执法局、化工产业园等部门单位,也纷纷组织建筑业、物业、化工产业等行业力量成立临时党组织,积极推进城市更新、安全生产、结对共建等工作。目前,全区九大类73个城市更新项目顺利推进,88个帮扶村累计投入1500余万元,村民满意度大幅提升。
 
 
  今年以来,新区统筹机关、农村、社区、企业等各方力量,组建各类临时党支部110余个,临时党组织集中解决企业项目申办、降税减费等具体诉求360余项,惠及企业1500余家;跟踪解决群众反映的电动车充电桩不足、外墙体渗水等痛点难点堵点问题670余个,助推农村环境整治、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工程快速落实落地,充分展现了临时党支部的担当与活力。
 
 
  组织任务项目化 支部奋斗有抓手
 
  新区行政审批局党委召集12名党员业务骨干成立临时党支部,针对7个改革攻坚项目,制定推进时间表,倒排工期抓好推进,目前已完成特殊工时审批制度改革、企业代位注销等2个项目。潮水镇党委成立3个产业振兴临时党支部,对30余个中央扶持资金项目及软弱涣散帮扶资金项目,统筹指导、一体推进,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市场监管局牵头组建冷链服务临时党支部,集中力量做好全区35家进口冷链食品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对92名闭环管理人员及5000余名冷链从业人员落实防疫措施,巩固冷链安全防线。
 
 
  围绕临时支部“怎么干”的问题,烟台黄渤海新区探索建立“项目化推进、清单式管理”的工作运行机制,让临时党支部建立工作计划、制定工作清单、明确工作措施和完成时限,实行“挂图”作战。同时,设立党支部“堡垒指数”和党员“先锋指数”,对支部、党员设岗定责,推动搭建项目靶向推进,让支部奋斗有抓手、有目标。
 
  福莱山街道党委成立12支由包片干部、网格员、“双报到”党员、“两新”组织党员共同组建的“文明城市创建”临时党支部,划分党员责任区,在居民小区、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开展交通引导、环境清洁等工作,展现“硬核担当”。今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出台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税务局抽调收入核算、征收管理、税政等5个科室的党员,成立退税减税临时党支部,7名党员用了不到2个月时间,为1.9万户微型企业完成退税减税18.55亿元,户数、金额位居全市第一,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组织生活规范化 支部奋斗有规矩
 
  “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我们作为国企工人、国企党员,要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无愧于工人阶级先锋队的称号!”“七一”前夕,经发集团热力管网建设临时党支部书记于卫东在施工现场为广大职工讲党课,既回顾了党史,又强调了建设质量、施工安全,用接地气的党课指导实践。
 
 
  针对党员奋斗在一线,组织生活难开展的问题,烟台黄渤海新区开出了“良方”:将思想政治学习与工作例会同开展、同落实。同时,对能够集中办公的临时党支部,常态化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侧重于规范组织生活,强化规矩意识;不能集中办公的,主要是传达学习上级政策和精神、开展谈心谈话等工作,侧重于严明群众纪律、强调工作方式方法、树立党员良好形象。既通过组织生活为奋斗攻坚提供指引,又在支部奋斗中检验组织生活实效。
 
  临时党支部把组织生活放到重点项目、重大任务一线,结合具体业务工作,切实提高了组织生活的政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在疫情防控期间,公安分局党委到各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开展“送奖到岗”活动,向受表彰奖励的党员民警现场宣读嘉奖令,举行重温入党誓词仪式,励警心,激壮志,暖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