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乡镇党校大联动,千名书记大培训!

发布日期:22-08-28 15:43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为切实提升农村党组织书记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守底线的能力本领,更好发挥新时代基层党组织“领头雁”作用,莱阳市依托18个乡镇(街道)党校(党员教育中心)主阵地,集中利用3天时间,组织各镇街领导班子成员、第一书记、村党组织书记近千人,开展了一场“酣畅淋漓”的“家门口”大培训。快随小萱一睹为快!
 
  专题党课:
  三级书记现场讲,把关定向明思路
 
  莱阳市委书记、镇(街)党(工)委书记、村党组织书记“三级书记”登台授课,结合市镇村工作实际,分析当前形势、剖析存在问题、明确下步方向,参训学员直呼“解渴”“过瘾”。
 
 
  莱阳市委书记卢春玲立足莱阳工作实际,以《当好“领头雁”展现新作为,争做“有情怀、有担当、有本领、有正气”的农村党组织书记》为题作了专题党课。党课内容鲜活,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既提了目标要求,又教了方法路径,进一步引导广大村党组织书记扛起新使命、干出新业绩、树立新形象,以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为推动莱阳各项工作进位赶超贡献力量,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全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8个镇(街)党(工)委书记围绕镇域发展,与广大村党组织书记一同忆初心、谈感受,引导村党组织书记对标新目标,找准守根护脉的党建坐标;对标新使命,找准乡村振兴的战略坐标;对标新任务,找准共同富裕的为民坐标,以更加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去,进一步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莱阳市团旺镇光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初鹏飞,结合15年的任职经历,从抓班子、强队伍,抓产业、促共富,抓环境、优生态,抓落实、勇争先四个方面讲述了光山村从“落后小山村”成为“省级文明村”的生动故事,展现了光山村党支部干事创业、不辞辛苦的昂扬斗志,光山村的华丽蝶变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村党组织书记。
 
  高效课堂:
  多点联动齐发力,家门口课堂很幸福
 
  莱阳市充分发挥各乡镇(街道)党校(党员教育中心)作用,变以往的“一个课堂”为“多点联动”,在市级会议室设主会场,在各乡镇(街道)党校(党员教育中心)设分会场,采取“线上+线下”“直播+现场”的形式,将培训送到“家门口”,实现全市农村党组织书记培训全覆盖。培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实行间隔落座,参训学员全程佩戴口罩,课堂环境安全有序。市级选派18名班主任,全程跟班,对学员存在的问题进行课后解惑,确保镇街参训人员齐、培训纪律好、课程设定优,每日形成“鉴定报告”汇报镇街培训开展情况,切实推动培训走深走实。
 
 
  “以前都要跑到市里参加培训,路程很远,如今在‘家门口’就能坐在环境这么舒适、设备如此齐全的党校里上课,真是一种享受,我非常珍惜这种培训的机会。”莱阳市羊郡镇大黄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定国说。
 
  按需备课:
  请专家讲+走出去学
 
专家讲解 传道授业
 
  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结合全市村党组织书记需求,量身定制培训课程,着力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邀请龙口市农业农村局和莱阳市纪委监委、市委政法委、市应急局等多个部门专家,围绕乡村振兴、廉洁自律、网格治理、安全生产等层面精心设置政策解读和专题辅导模块,帮助村党组织书记提升履职“硬本领”。
 
 
外出观摩 学习取经
 
  为进一步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提升此次培训班的“含金量”,各镇街围绕产业振兴、村级治理等主题精心设计教学路线,组织学员走出课堂,到海阳市郭城镇战场泊村和莱阳市龙旺庄街道纪格庄村、团旺镇光山村等地开展“零距离”教学。观摩过程中,学员们“边走、边看、边听、边学”,每到一处都认真听取相关负责人的经验介绍,详细了解他们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展集体经济、建设美丽乡村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切实将先进村高效发展的“金点子”“好创意”学到手、领悟透。
 
 
  导师帮带:
  精准匹配,师徒结对全面提升
 
  在莱阳市古柳街道,迟家疃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迟秀法和中古城村新上任的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姜子浩结成了帮带对子。“作为全市最年轻的村党支部书记,能有经验这么丰富的优秀导师做榜样、做示范,我抓工作的底气和信心也更足了。”姜子浩说。
 
 
  莱阳市将导师帮带作为培训的重要一环,实施村党组织书记“‘3+1’导师帮带能力跃升计划”,明确“帮抓队伍、提素质,帮抓基础、提规范,帮抓产业、提档次,帮抓规划、提后劲,帮抓服务、提合力”的“五帮五提”帮带事项;明确40岁以下年轻的村党组织书记、新任职的村党组织书记、集体经济相对薄弱的村党组织书记等3类人员为帮扶对象;建立起以镇街领导班子成员、年轻机关干部、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为帮带导师的“导师团”,优先考虑帮带对象需求,结合实际情况结成帮带对子。目前,莱阳市共结成帮带对子79个,确定帮扶计划事项168项,有效掀起比学赶超、携手共进的工作热潮,推动培训常态长效。
 
 
  研讨交流:
  碰撞思想火花,凝聚前进共识
 
  选取2名示范村党组织书记从如何抓班子带队伍、如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方面分享了管村治村的好经验、好做法,为全市村党组织书记如何做好农村工作提供了借鉴;2名去年换届新任职的村党组织书记围绕任职以来的工作谈感想、谈体会,充分展现了年轻人立志干事、建功立业的决心。
 
 
  其他村党组织书记也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和培训中的所学所想畅所欲言、分享经验,将“金点子”“巧手艺”拿出来“晒一晒”“比一比”,在对标对表中找差距,在思想碰撞中共提升,切实达到了相互学习、借鉴经验、学以致用的效果。
 
  龙旺庄街道梁好泊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赵忠良
  一堂堂专题授课,一次次交流研讨,犹如一顿顿丰盛的“大餐”,给我带来精神的指引、理论的滋养和实践的启迪。我将以这次集中培训为契机,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巩固深化培训所学,在今后的工作中耕深班子建设、强村富民等工作,树立新形象,实现新作为。
 
  万第镇小院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赵树立
  这次集中“蓄能充电”,课程满满、干货十足,形式多样、精彩纷呈,我深有触动,也深感压力。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脚踏实地、务实担当,初心不改、一心为民,以村庄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