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半年擂台赛 驻村先锋行

发布日期:22-08-18 17:04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2021年11月,莱阳市134名第一书记开启了驻村工作新征程。驻村以来,他们用激情与赤诚践行驻村诺言,用行动和汗水逐梦乡村振兴,勾勒出一幅有关奉献、责任、担当的多彩画卷。半年过去,快随小萱来看看他们的成绩单吧!
 
  “各位领导、各位书记,经过第一书记个人自荐,所在镇街推荐,7个第一书记工作室内部月观摩、季评比等层层选拔,最终有16名第一书记脱颖而出,参加此次决赛角逐。现在我宣布,本次决赛正式开始!”8月12日,莱阳市举办第一书记“勇争先,创一流”半年擂台赛,通过“登台述、作答辩、综合评”等环节,晒“工作成效”、比“特色亮点”、讲“民生温度”、找“差距不足”,上演了一场酣畅淋漓的精彩对决。
 
登台述职晒实绩
 
  擂台赛采取“PPT+演讲”的方式进行,入围的16名第一书记同台“比武”、现场“过招”,结合驻村职责,紧紧围绕“谁宣传党的政策好、谁建强基层组织好、谁推动强村富民好、谁强化乡村治理好、谁真情服务群众好”的主题,述村情、比风采;述经验、比成效;述思路、比发展。
 
 
综合评比促干劲
 
  由16名参赛第一书记派出单位分管领导、所驻镇街党(工)委副书记担任评委,每一名第一书记演讲结束后,评委现场进行提问。评审组重点围绕“五好”主题,从登台演说、临场答辩、履职情况、工作成效、特色亮点等五个方面,进行量化打分。“擂台比武”得分将作为选派第一书记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8名“驻村先锋”,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的精彩表现吧。
 
城厢街道城南村
加强阵地建设 筑牢党建基础
 
  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派驻城厢街道城南村第一书记原晓晖坚持以党组织阵地建设为着力点,针对城南村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滞后、功能不全等问题,筹资50万元打造了莱阳市首家村级智慧型党群服务中心,占地180平方米,配备全新的智能化自助终端设备3台,开设户籍、车管等业务窗口10个,让广大党员和村民活动有阵地,办事有去处。
 
 
古柳街道沙沟村
拓宽致富道路 鼓起村民口袋
 
  莱阳市政府办派驻莱阳市古柳街道沙沟村第一书记曹琦立足村庄实际,以村庄现有的26.6亩闲置土地和70亩天然水塘为基础,发展家庭农场项目和水力发电、光伏发电项目;开通抖音平台直播带货,将村庄农副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一系列务实的举措预计可增加村集体收入12万元。
 
 
沐浴店镇南半泊村
脚步丈量土地 摸清村情民意
 
  莱阳市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沐浴店镇南半泊村第一书记赵玉成把摸清吃透村情民意作为开展工作的有力抓手,坚持常态化入户走访,制定入户走访记录单、矛盾纠纷情况记录单、困难群众基本情况记录单“三张清单”,全面及时掌握村庄发展实况,解决基础设施建设等制约村庄发展的问题3个,协调村民矛盾纠纷6件,帮助村庄留守老人解决生活难题30余个。
 
 
穴坊镇李家村
扮靓村容村貌 提升村庄颜值
 
  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派驻穴坊镇李家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闫鹏以提升村容村貌为突破口,打出人居环境整治“组合拳”。筹集资金15万元,协调挖掘机、装载机3台,组织人员15名修建漫水桥,并对村庄多年未清淤的河道进行清理;硬化17条、5740平方米的村庄道路,精心挑选木槿、碧桃等300棵苗木对村庄主干道周围进行绿化美化,演绎了省定贫困村到花园小村的美丽“蝶变”。
 
 
吕格庄镇牛百口村
强化治安防控 守护村庄平安
 
  莱阳市政协办公室派驻吕格庄镇牛百口村第一书记段佳成聚焦村庄治安突出问题,推进村庄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安装高清摄像头11个,实现村庄监控无死角、全覆盖;组织14名党员、村民代表成立7个治安巡逻小组,严格落实全天候巡逻值班制度,处置矛盾纠纷32起,积极营造平安和谐的村庄环境。
 
 
照旺庄镇北芦口村
坚持党建引领 筑强基层堡垒
 
  莱阳市卫生健康局派驻照旺庄镇北芦口村第一书记姜苏育驻村以来,以抓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为基础,以村庄“工作比武”为重点,建立村班子日常充电蓄能机制,淬炼村干部过硬政治素质;储备“新鲜血液”,吸纳入党积极分子4人,培育村“两委”后备力量3名,为村干部队伍建设建好“蓄水池”。
 
 
山前店镇后店村
完善基础设施 增进民生福祉
 
  烟台市委组织部派驻山前店镇后店村第一书记亓杰始终把群众的急事、难事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协调资金30万元,硬化拓宽水泥道路3750平米,安装太阳能路灯31盏,方便群众出行;筹资13万元高标准建设80平米卫生室,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水平,使村民小病不出村、大病及时治。
 
 
谭格庄镇留家村
聚焦点滴小事 为民解忧纾困
 
  莱阳市融媒体中心派驻谭格庄镇留家村第一书记刘超把村民的“心上事”当成自己的“上心事”,自筹1000斤涂料,为村民房屋外墙换“新衣”;积极协调社会爱心团队为村庄困难村民、学生送去约5000余元的生活慰问品和慰问金,切实帮助村民解决困难,以实际行动温暖民心。
 
 
  此外,排名前3名的第一书记所在的“第一书记工作室”评为“优秀第一书记工作室”,由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工作专班组长郭光为获奖的工作室授牌。
 
 
  开展第一书记半年擂台赛活动,是提升第一书记工作能力的有力举措。莱阳市第一书记将继续秉承经验智慧、优良传统和过硬作风,接力续写“强村富民、为民服务”的美丽故事,彰显第一书记在乡村振兴中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