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打造“三个课堂” 培育“全科社工”

发布日期:22-08-11 11:39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社区工作头绪多、任务重、压力大,社区工作者作为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具体‘操盘手’,必须把加强能力建设作为一种长期修炼”。近日,龙口市举行了为期3天的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研修班,全市社区工作者、社区“两委”成员以及市城治委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参加研修。
 
 
  近年来,龙口市以高质量建设全省县城城市基层党建试点市为契机,以培育“全科社工”为目标,着力实施“精治社工”计划,打造“三个课堂”,全面提升社区工作者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操盘”能力。
 
打造“全科引航”课堂
“多维度”学推动全科能力提升
 
  “社区工作者要有服务好居民群众、承接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能力,要发挥好‘基层一根针’的串联作用”。在研修班上,新入职的社区工作者唐杏发表了自己对“全科社工”的看法。近年来,龙口市围绕社区工作者要学业务、学民情、学方法、学奉献的“四学”要求,探索建立社区工作者全科和职业水平“双通关”能力认证体系,连续3年举办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研修班,推动社区工作者能力全面提升。
 
 
  龙口市针对社区工作者工作中遇到的难点、痛点和新入职社区工作者岗位适应,精心设计研修课程,通过市、街道分级开设研修班,邀请纪检、政法、宣传、社会信用等部门业务骨干和社区书记,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身边人教着干的方式,从宏观到微观、从政策到实践,引导广大社区工作者快速厘清满意度走访、网格化管理、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全科工作能力。
 
打造“一线服务”课堂
“过程式”学推动状态迅速进入
 
  在沿街商铺、小区网格等基层治理一线,经常可以看到“一老一新”穿戴着网格员标识的衣服穿梭在人群中,“老的”游刃有余,“新的”略显青涩,却独成一道风景,这是龙口市打造“一线服务”课堂的生动实践。
 
 
  为进一步提升新入职社区工作者的实战能力,推动迅速进入工作状态,龙口市坚持“一线”为课堂,依托小区(网格)党群服务驿站、“社区书记流动工作室”等载体,由社区党组织负责人、“两委”成员对新入职社区工作者开展“1对1”帮扶,“手把手”带领新入职社区工作者参与社区治理全过程。
 
打造“治理体悟”课堂
“沉浸式”学推动治理水平提高
 
  在新嘉街道天韵社区,社区工作者们手写承诺卡、撰写学习笔记,围坐在一起听书记分享工作经历;在龙港街道、徐福街道,一场场实地观摩正在“分屏”上演。
 
 
  近年来,龙口市依托锦里、润新2处市级社区工作者实训基地、省烟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级优秀书记工作室、烟台基层党建示范点、街道工委党校(党员教育中心)等阵地,先后打造17处社区工作者实训基地,分批次安排300名新任社区工作者“驻点”观摩调研、参加全科实训,通过“身临其境”的学和践,直观感悟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好理念、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目前已有19人担任社区副书记、6人担任社区书记,为纵深推进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积蓄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