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暖“新”组合拳打出共治“新”局面

发布日期:22-08-07 11:09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近日,莱阳城厢街道天龙社区为辖区近80名快递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送上夏季解暑饮品和暖“新”大礼包,让新就业群体感受到夏季清凉暖心的舒爽。“我们常年在外边跑,今天收到这份暖心服务,很感激。”一名快递员开心地说。
 
 
  今年以来,莱阳市以党建引领新业态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扩大组织覆盖、强化要素保障、搭建服务载体,为新就业群体发展蓄势赋能。
 
瞄准“硬指标”
打造聚力“组织圈”
 
  最近,在新业态企业来访一群“新朋友”,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部门党建专员和社区网格员纷纷到企业进行信息摸排。
 
 
  面对新就业群体就业模式平台化、工作方式多样化、队伍群体流动化特点,从业党员职工信息难掌握的问题,强化市、街道、社区三级上下联动,镇街和市场监管、商务、交通等部门条块融合,开展“三找三亮”行动,地毯式排摸新业态企业数、党组织数、党员人数“三清”底数,1526名新业态从业者实现动态登记,64名党员全部纳入组织管理。联合头部企业、职能部门、街道、属地园区等20家部门单位组建党建服务联盟,成立快递、外卖、电商、网约车等4个行业党委,健全行业党组织体系。
 
 
  瞄准组织建设全覆盖这个“硬指标”,坚持新业态产业延伸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的原则,选派31名党建专员指导新业态企业党建工作,采取“龙头单建、同类联建、区域统建”等形式,实现31家新业态企业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建强“主阵地”
织密服务“幸福圈”
 
  “以前,我们等待接单的时候没地方休息,有什么需求也不知道和谁说,今年市里为我们建设了一批驿站,让我们有了一个暖心家。”一名党员外卖员高兴地说。
 
 
  “新就业群体工作时间、地点不固定,不仅要解决他们的休息、充电等基本需求,更要关心关爱他们的成长和职业发展问题。”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为解决这一问题,莱阳市新就业群体党建服务联盟整合街道社区、工会、住建、商超等各方资源,实施“暖蜂驿站”集中建设行动,制定阵地建设选址布局、设施配备等“八规范”,建设65个暖蜂驿站,为我市1500多名新就业群体提供饮水、雨具等10项基本服务。同时,聚焦新就业群体多层次、多样化需求,探索打造新就业群体“成长中心”,整合工会、团委、司法等20个单位组建“帮帮团”,提供集法律援助、社保咨询、电商服务、职业规划、技能培训等“一站式”全周期职业培训,鼓励新就业群体“破圈”“出圈”,把温暖和成长送到小哥心坎上。
 
 
  今年以来,已开展“幸福家园·夏季送凉爽”“携手新成长·共筑新家园”等系列活动28次,服务新就业群体2500人次,提升新就业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
 
充实“新力量”
激活联动“共治圈”
 
 
  “海江,丢失的小狗已经找到了,感谢你呀!”近日,城厢街道阳光社区贺大妈来到饿了么平台公司,当面感谢鲁海江。鲁海江还有另外一个身份——社区兼职网格员。
 
 
  根据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活跃在大街小巷,经常与居民接触的特点,莱阳发挥新就业群体“移动探头”作用,推动新业态企业党组织与公安机关、街道社区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建设平安合伙人“巡查队”、社区服务“志愿队”、社区兼职网格员信息“采集队”三支队伍。截至目前,已选聘536名新就业群体党员职工担任兼职网格员、平安合伙人等,利用线上“鸿普hope”平台、“筑网为莱”小程序收集居民需求450余条,参与“齐‘新’协力携手战疫·梨城骑士在行动”等服务活动56次。
 
 
  同时建立“梨城先锋骑士”积分管理激励制度,新就业群体可根据参与基层治理情况,获得相应积分,到“红润超市”兑换日用百货商品,进一步调动起新就业群体参与城市基层治理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