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争旗打擂”年中观摩活动走起

发布日期:22-08-07 10:59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为进一步激发广大村干部干事创业动力,招远市制定《关于在全市村党组织中开展“争旗打擂”活动的实施方案》,通过村村到、村村评、全覆盖,推动实现村村争优、整镇推进、整市提升,充分发挥村党组织在推动乡村振兴事业上的战斗堡垒作用。7月20日-31日,开展了村党组织年中观摩活动,掀起新一轮大竞赛、大比武的热潮,营造了比学赶超、唯旗是夺、事争一流的浓厚氛围。
 
公开“亮”承诺
亮单定向,鼓舞赶超锐气
 
  年初,村党组织通过入户走访、村“两委”联席会、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等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围绕年度工作目标和发展思路提出年度履职承诺。以党建融合发展区为单位,召开村党组织书记论坛,村党组织书记逐人“陈述答辩”,包区包村干部等进行点评指导、深入剖析,村党组织书记根据点评意见修改完善,经过“四议三审两公开”程序审议、镇街汇总审核后,以党建融合发展区为单位,将所辖村承诺情况在各村统一公示,在村民关注监督下,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得到充分激发。2022年全市各村党组织履职承诺情况共3741项,村均承诺5项以上,截至目前已完成2867项。
 
 
登台“比”成绩
以比争先,评出创优志气
 
  以镇街为单位,组织村党组织书记结合半年工作开展情况依次“登台打擂”“比武过招”,围绕抓班子带队伍、产业发展、乡村治理、“三无”村创建、“三资”管理、党员队伍管理、人居环境整治等“七看七争”评比主题,“亮成绩”“比思路”“话发展”。上半年,全市村党组织围绕宣传党的政策,走访慰问困难群众8936户,协调开展文化下乡、政策宣讲等活动1603次;着力推动强村富民,制定村庄发展规划,争取多方帮扶资金6860余万元,发展培育产业项目643个,增加就业岗位1417个。各镇街党(工)委成立评审团,对各党组织工作情况进行了分析点评,让干得好的坚定信心、干得差的红脸出汗,进一步激发党组织书记奋起直追的斗志和热情。
 
 
现场“赛”实绩
以赛督干,激发振兴士气
 
  每个镇街择优选择部分村庄,对村级产业发展、乡村治理、人居环境整治等特色亮点项目进行集中观摩检阅。大家一路看、一路比、一路评,让党组织书记通过现场观摩先进典型,在对比中看变化、寻差距、找不足,既打开了眼界和思维,也找准自己追赶的目标和方向。根据评分排名情况,由各镇街分别选取观摩成绩突出的村党组织,授予擂台比武标兵旗帜。
 
 
  “举办村党组织书记争旗打擂”年中观摩太及时了,我们村蜜薯种植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准备继续扩大种植规模,通过现场听取不少村书记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强村致富的先进经验,我学习了不少新政策、好方法,下步我将抢时间、赶进度,抓紧组织村民们对土壤板结、杂草丛生的撂荒地进行复垦,将昔日的撂荒地,逐渐变回“致富田”。”招远市齐山镇南孙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孙建文感触道。
 
 
激励“晒”成效
展示风采,筑牢实干底气
 
  统一制作村党组织“争旗打擂”写实卡,将亮诺、检阅、观摩、排名、表扬的每一步存档记录,并综合运用比武结果,与村党组织分类推进整体提升、村党组织书记专业化管理、各级评先树优等相结合,有效激发了基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锻造“勤学善谋、能干会讲”的新时代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同时,在“招远党建”公众号开设让群众满意——履职一年“成绩单”专栏,全面展现村党组织履职以来的工作风采,筑牢扎实肯干、担当作为的底气。
 
 
  下步,招远市将继续开展好“争旗打擂”每月检阅、年底排名、年度表扬等活动,年底将结合镇街平时管理、各村党组织受旗情况和年底考核情况,评选乡村振兴金牌擂主村、银牌擂主村。同时,对年度排名靠后的纳入“强基”村进行集中整顿,年度考核排名前列的村党组织书记优先纳入专业化管理,充分激励村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发挥好村党组织在推动乡村振兴事业上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建设坚强有力的村党组织“头雁”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