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90后”年轻干部“充电蓄能”

发布日期:22-08-03 20:22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近日,莱阳市在市委党校举办年轻干部综合素质提升暨专业干部能力提升弹性学制培训班开班式,莱阳市委书记卢春玲作了开班动员,并结合自身多年工作经历,为年轻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开学第一课”,“90后”科级领导干部综合素质提升班、“90后”年轻干部“充电蓄能”弹性学堂及专业干部能力提升弹性学制培训班随之全面启动。
 
  3类培训主体、1800余名参训学员,10个培训专题、21名“大咖”云集,长达20周的培训长跑,在广泛参训、灵活选学的基础上,怎样做到教学精准、课堂精彩、管理精到,莱阳市有妙招。
 
 
训前调研  按需设课
培训内容“准”起来
 
  坚持“缺什么补什么、要什么给什么”,围绕培训专题、授课师资、教学方式、急需能力等内容,通过电子调查问卷向部门正职、班子成员、中层骨干、年轻干部等群体征求意见1254条,紧扣市委中心工作,精选党建引领、招商引资、安全生产等10个培训专题。
 
 
  坚持“真火炼真金、名师练精兵”,本次培训采取“科局领题、党校配课”的备课方式,明确10个市直部门分别牵头负责培训专题,邀请各领域的21名上级领导、权威名师组成“豪华主讲团”,市委党校整合全市优质教学资源科学配课,确保每个专题有高度、见思想、务实效。
 
 
  此外,本次培训突出实践能力提升,依托党性教育阵地、先进村社、典型企业、重点项目等现场教学点,开设体悟实训、三同教育、市内观摩、调查研究等实践课程,参训学员以学习小组为单位选学参训、实战演练。
 
 
周末上课  灵活办学
培训形式“活”起来
 
  工作干得多而学得少、工作忙而学习时间少,是当前不少干部遇到的问题。为克服工学矛盾,3个培训班次改变传统干部教育短平快的培训模式,采取“周末课堂”的方式,拓展延伸培训时长,以年度为周期,利用周末时间集中授课,让学员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边干边学、边学边干,更好消化吸收培训内容,实现工作学习两不误、双促进。
 
 
  另外,3个班次采取“小班额”形式,创新实施“1+N”上课模式,即设置1个主会场、若干个分会场,每个会场30—50人,通过直播视频设备,实现交叉办班、同步授课,共享优质教学资源。针对“90后”年轻干部人数多、岗位杂的实际,实行“弹性学制”,开发选课小程序,年轻干部结合自身需要提前选课、按时上课,实现分批培训、全员参训。
 
学分管理  跟踪问效
培训效果“实”起来
 
  实行干部教育年度学分管理制度,建立《参训学员学分管理登记表》,“90后”科级领导干部每年修满56学分,年轻干部每年修满32学分,专业干部每年修满24学分,方可结业;若学员未完成学分要求,一律不予结业,并记入干部培训档案。通过定期公开干部培训“积分榜”,让干部学有任务、比有目标、赛有压力,激发了干部比学赶超的学习热情。
 
 
  同时,把跟踪问效摆在培训的突出位置,坚持“逢训必考”,每堂课培训结束后,对所学专业知识进行当堂测试,必修课成绩不合格的,要重修重学。坚持在培训中考察识别干部,组织部跟班同志全程靠上,与参训干部同学习、同行动,考准考实干部在课堂交流、研讨发言、学习测评等环节中的现实表现,作为干部提拔使用、评先树优的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