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烟台交运集团创新“4343”模式 提升“四大”质效

发布日期:22-06-10 11:16 信息来源: 字号:[ ]
  今年以来,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能力作风建设年”要求,按照《烟台市干部专业化能力“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大竞赛”活动实施意见》,交运集团立足改革转型实际, 采取“4343”创新模式,进一步提升全员专业能力,锤炼高素质专业化干部职工队伍,为推动实现集团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能力作风保证。
 
大培训:以“四结合”提升培训质效
 
  在“大培训”中,交运集团主动打破固有培训模式,以“四个结合”培训模式创新,开阔视野、拓展思维、提升能力。“工作知识培训”与“生活技能培训”相结合,除强化专业化能力培训外,还开展道德讲堂、防疫常识、电梯使用知识、家庭教育等培训50余场,有效促进干部职工综合素质全面提升。
 
  “以培促学”与“以干代训”相结合,在抓实培训基础上,安排干部职工到不同岗位交流锻炼,引导干部职工以全局视野、系统思维、综合能力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去年年底以来,17人由成员企业交流到集团总部,在更高的平台上接受培训。
 
  “领导讲”与“全员讲”相结合,在认真组织实施“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的同时,注重激发全员主动学习意识,创新实施“人人上讲台”活动,改变以往领导主动讲、员工被动听的传统模式和“大水漫灌式”的教育,让干部职工在培训中既增长学识、又得到锻炼。
 
  “教育培训”与“研讨测试”相结合,在“每周夜校”中增设知识测试、研讨交流等互动环节,即时检验培训效果、深化知识吸收,进一步提升参训学习的主动性和实效性。此外,交运集团还结合实际,与烟台市技师学院等院校战略合作,以“企校双师联合培养”的新模式开展“新兴学徒制”培训,促进专业化能力的根本性提升。目前,已开展物流服务师、茶艺师、汽车维修工、保卫管理员等工种培训,参培职工达1200多人。
 
 
大练兵:以“三注重”锤炼过硬队伍
 
  注重政治练兵,将政治素质锤炼作为能力作风建设提升的“第一道门槛”,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理论宣讲等方式,持之以恒推进各级领导干部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截至目前,已开展政治素质能力锤炼40余次,参加党员干部达500人次。
 
  注重技能练兵,结合集团产业实际,加大岗位技能练兵力度,特别是面对武装押运、民用爆破、涉案财务监管等新领域新产业新业态,集团注重从业人员的岗位技能练兵,搭建起岗位练兵平台,下大力气解决“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问题,引导干部职工努力把外行变为内行、把内行变为专家。
 
  注重实战练兵,练兵的目的在于实战应用,集团针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开展客运站疫情防控演练、重点地区返烟来烟人员应急转运演练、武装押运突发情况演练、消防应急演练等种类实战化演练10余次,有效提升广大干部员工的实战能力和本领。
 
 
大比武:以“四比”提高专业能力
 
  以“党建融 交运红”为平台,以“创绩践诺制”“责任区长制”为载体,在干部职工中深入开展“比业务技能、比实践成果、比工作业绩、比工作作风”的“四比”活动,进一步提升全员专业化能力。特别是聚焦承担的1个市级重点项目、确定的6个集团级重点项目,深入开展“四比”行动,在重点项目攻坚中,引导干部职工自觉践行“跳出交运谋发展、改革创新促转型”的经营理念,聚焦低效资产更新、资源聚合、跨界发展、扭亏增盈等重要方向,全力解决制约集团转型发展的因素,构建起“传统主业提档升级、关联业务延伸拓展、新兴业态做大做强”的改革转型新格局,塑造高质量转型发展新优势。
 
 
大竞赛:以“三同”实施赛场赛马
 
  按照“同业务同平台同标准”的原则,深入开展站务技能、维修职业、武装押运等全领域、全业态竞赛,引领干部职工积极争做行业领域尖兵。5月份,对集团总部5个副职岗位实施全员竞争上岗,在同一平台中精准识别“千里马”。积极争取市总工会政策支持,6月份,集团将承办2022年烟台市武装押运职业技能竞赛,搭建技能人才脱颖而的舞台,进一步浓厚“学、赶、比、帮、超”的氛围,引导干部职工以昂扬的姿态、高超的技能、过硬的作风为集团改革转型添势赋能,为烟台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交运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