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莱阳市】坚持“四个聚焦”提升党员教育实效

发布日期:22-01-24 16:18 信息来源: 字号:[ ]
  2021年,莱阳市聚焦“拓阵地、出精品、增实效”,扎实开展党员教育工作,构建起“有阵地、有平台、有内容、有师资”的党员教育工作体系,着力提高党员教育质量,提升党员能力素质,加强新时代党员队伍建设,激发党组织生机活力。
 
聚焦“常学常新”
做实教学阵地建设
 
  以市级党校(党员教育中心)为依托,以18个镇街党校为主体,整合7处红色文化资源、12家优秀企业和项目资源、18处乡村振兴实训基地等,配套88处现场教学点,全力推进乡镇(街道)党校(党员教育中心)建设运行。探索建立“培缺—培需—培优”机制,围绕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工作任务等,推出理论武装第一课、党性教育专题课、乡村振兴特色课等12个课程体系。结合农村党员工作、生活实际,利用节假日、晚间课堂自选“后备力量青苗工程”“软弱涣散淬火工程”等半日班、短时课,用相对灵活的课程形式最大限度满足基层党员学习需求,先后组织开展培训37次,覆盖党员、年轻干部等3500人次。整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等,储备16处莱阳市级党员教育教学点,胶东第一县委革命历史文化展览馆和姜疃镇濯村获评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现场教学点。
 
 
聚焦“学深悟透”
做优党员教育培训
 
  做优示范培训,举办专题学习班2期,采取“直播+录播”“分组+集中”“领学+自学”“线上+线下”的方式,实现莱阳市1250名科级以上干部培训全覆盖。做优实践教学,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开展红色主题类实践活动121场,引导党员干部忆党史、跟党走。安排年轻党员担任党史解说员,胶东第一县委革命历史文化展览馆接待大中小学、机关企事业单位、驻地部队等集体参观学习89场、2362人次。充分发挥“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网络平台作用,线上累计培训1.5万余人次。
 
 
聚焦“知史爱党”
做细内容资源建设
 
  持续推进“我来讲党课”活动,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以情景党课、诗词党课、微党课等形式,讲党课1200余场次,培训党员5万余人。以“追寻红色印记”为主题,开发《一根小竹竿 无悔支前路》《血染的党费》等10部红色精品党课,2部作品获得烟台市“我来讲党史”党课大赛二等奖。深入开展“我和我的支部”微视频网络征集活动,围绕“初心故事”,精心摄制专题系列片,4部“我和我的支部”微视频在“灯塔—党建在线”平台展播,3部老党员述忆历史片在电视台展播。常态化开展“发现榜样”活动,自制精品教学课件65部,3部在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播发。持续开设“好声音·党课”专栏,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听党课、讲党课,自觉提高党性修养。
 
 
聚焦“培优配强”
做精师资队伍建设
 
  以乡镇(街道)党校(党员教育中心)规范化运行为抓手,推行“组织部+市委党校”双班主任制度,培训前从严把关培训主题、课程内容、授课师资等,培训中严格落实跟班听课制度,对培训实况跟踪记录,对授课师资逐人过筛,对授课效果跟踪问效。打造“接地气”的三级乡镇党校“乡土”讲师队伍。市级筛选112名有乡镇工作经历的党员领导干部、专家学者、离退休老党员等组成市级“共享”讲师队伍,镇街根据实际确定党委书记、镇长、副书记等班子成员和站所负责人等200人组成镇街讲师队伍,村级从优秀党组织书记、“土专家”“田秀才”等资源中选聘了160人组成村级讲师队伍,讲师队伍每季度动态更新,师资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