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龙口市“四位一体”高质量推进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

发布日期:22-01-24 14:54 信息来源: 字号:[ ]
  龙口市在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中,按照“打基础、严程序、优班子、强监督"的总体思路,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推进换届各项工作,真正实现“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的“五好”目标,全市镇街领导班子整体向心力、战斗力、凝聚力显著增强。
 
 
“三个超前”筑牢换届基础
 
  超前摸清底数。2020年底对龙口市14个镇街区和57个市直部门开展经常性考察,区分领导班子、其他科级干部和副科级后备干部三个层面,重点突出对科级后备干部考察力度,并重点对乡镇35岁以下科级干部进行了解,为全市换届工作提供准确依据。
 
  超前调整配备。结合经常性考察和日常调研情况,2021年4月对龙口市领导干部进行集中调整,根据换届政策需要,对乡镇领导班子进行充实,其中配备8名比较成熟、有发展潜力的35岁以下年轻干部,既超前优化结构,又预留出空间和余地。
 
  超前储备力量。为及时掌握全市年轻干部情况,率先在龙口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年轻干部无任用意向推荐、年轻干部综合素质测试和“90后”年轻干部执行力考察等工作,发现表现突出年轻干部55名,为满足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年轻干部配备要求提供保障。
 
 
“两个从严”把好换届程序
 
  从严把握标准条件。参照上级程序要求和方法步骤,制定完善龙口市乡镇领导班子换届考察方案,确保该走的程序一项不缺,该有的步骤一项不少。坚持从严把握标准条件,对涉及换届人选,全部征求17个部门意见,尤其对“两代表一委员”人选中存在不良记录、严重警告以上处分的,坚决进行调整,确保人选条件过硬、资格过硬。
 
  从严开展考察工作。从龙口市委组织部、市纪委监委、市委统战部等部门抽调90余名精干力量,成立7个换届考察组,15个“两代表一委员”考察组,采取张贴考察预告、会议测评、个别谈话等形式,高标准开展考察工作。探索建立换届考察沟通机制,对考察情况进行日调度、周总结,重点情况随时沟通,确保考察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两个优化”配强领导班子
 
  优化班子结构。重点加大年轻干部配备力度,镇街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中,35岁以下年轻干部占比43.1%,30岁以下年轻干部占比12.4%,每个镇街均配备1名“90后”专职副书记,镇街领导班子老中青干部配备比例接近4:2:1,队伍结构更加完善,队伍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
 
  优化班子功能。统筹龙口市干部资源,本着结构优、功能强的原则,对表现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重点提拔使用,调整后,镇街党政班子中具有2年以上乡镇工作经历干部占比接近90%,镇街党政正职全部具备基层工作经历,基层力量进一步加强。同时,对镇(街、区)部分干部进行有序交流,对年龄较大、履职能力较差的干部进行相应调整,进一步激发干部活力,补强镇街一线领导班子力量。
 
 
“四项创新”强化风气监督
 
  制定台账明职责。制定《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实施方案配档表》和《换届风险防控台账》,对26个重点内容、62个风险点实行项目化操作。
 
  广泛宣传求实效。发放换届纪律摆台182个、换届纪律卡片1200余份,在市、镇政府驻地显眼位置放置展板,机关中心大厅电子屏、电梯显示屏、镇政府电子屏播放“龙口先锋”“廉洁龙口”微信公众号上转发的严肃换届纪律小视频。
 
  随时抽查问纪律。不定期电话抽查镇街党政正职、“双管单位”负责人、组工干部、部分村企负责人等重点岗位干部和换届工作人员换届纪律掌握情况,共开展3轮电话抽查,涉及140余人次,实现全覆盖。
 
  谈话问卷看风气。制定《换届风气监督情况调查问卷》,按照“换届考察到哪里,换届风气督导就到哪里”的原则,采取“谈话+问卷”的方式,开展换届风气督导。督导期间共谈话91人,发放调查问卷793份,发现的问题全部反馈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