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烟台开发区衡山路商圈党委

发布日期:21-10-21 09:40 信息来源: 字号:[ ]

  烟台开发区衡山路商圈聚集了万行、万达等九大楼宇综合体,共有企业商户2720家,从业人员近万人。与传统领域的党建工作相比,商圈党建起步较晚,工作相对滞后,存在党员管理难度大、参与组织生活积极性低、党建与发展结合弱等难题。

  为有效破解这些难题,2018年5月成立了烟台开发区衡山路商圈党委,商圈党委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党建有引力、商圈有活力”的工作思路,打造了“四联四圈 共促发展”的党建品牌,通过组织联建、服务联做、活动联办、品牌联创,让商圈、企业、商户有“主心骨”,党员有“大家庭”,党建有“定盘星”,为商圈繁荣发展注入“红色动力”。

组织联建,打造红色“朋友圈”

  商圈党委充分发挥“连心桥”作用,密切联系部门单位、企业商户,汇聚商圈正能量。主要把握了“三个关键”。

 
  一是深入实施“红心联动”。建立商圈党委统筹谋划、多方合作、整体联动的运行机制,联合街道党委、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等5个职能部门以及企业、商户成立金融、法律党建联席会等11个议事协调机构,解决商圈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是引导党群“红心向党”。商圈党委通过开展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教育活动,将党员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依托衡星党建融媒体工作室,开展“党史故事一百讲”“我来讲党课”等活动32次。探索建立党群活动日制度,举办“助力创城 商圈同行”等活动52次,使商圈党委的号召力和向心力进一步增强。
 
 
  三是健全完善“红心网格”。建立“商圈党委-楼宇综合体-商户”的三级联动体系,将商圈划分为9个网格,由商圈党委工作人员担任网格长,选聘9名物业经理担任副网格长、46名楼层经理担任网格员,设立13个党员责任区,打造“红心购物区”。
 
 
服务联做,搭建助企“动力圈”
 
  商圈党委充分吸收外部资源,联合为商户提供全方位服务,实现商户有“需求”、党委有“响应”。主要搭建了“三个平台”。
 
  一是搭建分享交流平台。联合楼宇综合体负责人召开优秀商户座谈会、商家交流会等经验交流活动11场,180余家商户在分享交流中找到经营新思路。
 
 
  二是搭建专业帮扶平台。成立商圈法治专委会,组建法制宣传员等3支义务服务队,举办案例分析讲座12场,开展无偿法律咨询、法律培训45次,为商户解决劳务纠纷、合同签订等方面问题60余个。
 
 
  三是搭建人力资源平台。引入“拉勾计划”就业信息化管理平台,开展政策宣传、职业指导等线上专题讲座12场,线下举办“招聘大集”等活动,累计帮助80家商户招聘员工,为145名求职者找到合适岗位。
 
活动联办,构建缤纷“动力圈”
 
  商圈党委联合企业商户共同开展特色活动,激活商圈发展潜力,助力商圈品质提升。着力瞄准了“三个目标”。
 
  一是打造乐享生活的精致商圈。把丰富商户业余生活、提高商户幸福指数作为工作目标,举办亲子活动80余次,有效拉近商户与子女距离。开展室内运动会等活动170余场,1300余名企业商户参与其中,真正实现快乐工作、悦享生活。
 
 
  二是共绘精彩纷呈的文化商圈。把繁荣商圈文化、浓厚文化氛围作为丰富商圈品牌内涵、拉动商圈经济的有效抓手。举办烟台市民读书朗诵大赛、恐龙文化科普展、歌手大赛等各类大型文化休闲活动140余次,累计吸引50000余名居民参与,有效激发了消费潜力。
 
  三是构建安心消费的诚信商圈。举办“共建诚信繁荣商圈”活动,与230余家商户签订《诚信守法经营承诺书》,评选出16家“党员示范店”“诚信经营店”,树立诚信经营榜样,挂牌后店铺客流量普遍增加20%。引导消费者积极举报虚假宣传、制假售假、霸王条款等各类违法行为,协调市场监管等部门处理解决,让消费者消费更安心、购物更放心。
 
 
品牌联创,构筑发展“引力圈”
 
  商圈党委联合商户共同搭建品牌集群,以品牌影响力拉动商圈竞争力。重点创建了“三大品牌”。
 
  一是做优益路同行活动。与烟台暖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建立合作关系,培育孵化“舞动美好”舞蹈队等6个社会组织,为开展公益活动提供保障。组织红色联盟进社区活动16场,带领商户走进社区开展爱心义卖、公益汇演69次,助力商户发挥社会价值。
 
 
  二是做强红色联盟品牌。成立“红色联盟”,吸收餐饮、服装、健身等14种经营类型的商户加入,签订《红色联盟合作协议书》,悬挂统一标识,目前已达264家。健全红色联盟管理制度、完善红色联盟运行细则,助推商户结成帮扶对子。商户自发组建“餐饮红盟”“少儿教育红盟”等行业联盟7个,加快实现联盟内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三是做实“红色动力双赢卡”。找准社区党建和商圈党建的结合点,创新推出“红色动力双赢卡”项目,党员参加活动获得积分,视积分情况向党员发放金卡或银卡,党员持卡到红色联盟商户消费可享受不同折扣,既为商户增加了人气,也极大提高了党员积极性,目前已累计发卡5200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