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烟台芝罘社会组织创益园

发布日期:21-10-21 09:40 信息来源: 字号:[ ]

  芝罘区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坚持党对社会组织的引领作用,推行“四航”工作法,不断深化“红帆启航”党建品牌,汇聚多方资源,加快推动党建引领下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出真招、见实效。

体制“导航”明方向

  出台《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增强制度保障。设立烟台市社会组织党建服务中心并成立党组织,用好专职党建指导员,健全社会组织党建服务架构,增强组织保障。创新“属地管理+行业协会+综合党委兜底”模式,推动党建和业务“双规范”,压实登记、年检、评估环节“三同步”,不断夯基垒台、积厚成势。

资源“助航”添动力

  深入开展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十百千”工程,发掘红色光源387个,孵化社区社会组织287个。连续举办六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累计投入资金380万元,发包项目91个,服务群众3.7万人次。打造“公益生态圈”、搭建“合伙人”载体,创新性开设“创益红帆站”品牌项目,集中开展“红帆集市”聚爱心、“红帆乐龄”助老服务、“红帆益心”爱幼服务、“红帆展航”社区党员共建服务、“红帆议事厅”社区居民协商自治等专项活动,建立专业社会组织与社区社会组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协调机制,组织开展社会组织与社区社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鼓励社区社会组织主动参与社区共建活动,增强社区社会组织参与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形成相互依存、相互服务的整体合力,营造社区社会组织发展新路径。目前已开展创益红帆站服务活动50场次,带动社区社会组织115个,促进社会组织深度参与治理。

载体“领航”创新路

  设立全省首家社会组织党校(创益学院)、组建创益智库、启用创益工坊,首批聘请国内22名专家,开展培训120余场次,总结社会组织参与治理经验案例12个。引进开展首届社区社会组织发展研讨会,为营造更好的社区社会组织发展大环境,助推社区社会组织形成向善向上的良好发展态势打下了坚实基础。

激励“引航”聚活力

  举办“双十佳”社会组织评选,制定“五星红帆”评星定级,着重考量党建开展、组织自身建设、作用发挥和社会评价等情况,突出党建地位,发挥评星定级的激励作用。园区管理采用公共资源积分兑换等激励制度,引导社会组织自觉地向党靠拢,壮大基层治理力量,开展服务活动620多场次,受益居民超过10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