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让党旗在两新组织高高飘扬

发布日期:21-10-21 09:39 信息来源: 字号:[ ]

  近年来,烟台市在省委组织部的有力指导下,聚焦构建“1+233”工作体系,精准把握两新组织发展新特点新规律,不断推进理念创新、组织创新、机制创新、平台创新,最大化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烟台路径”!

理念创新:与时俱进、全面开创

  烟台市顺应两新组织发展新形势,与时俱进创新理念方法,不断开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新局面。

 
  坚持区域化理念,把握两新组织聚集发展特点,出台加强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把园区、商圈市场、商务楼宇等两新组织集聚区作为一个整体来抓,推动由抓企业向抓园区延伸、单个抓向整体抓拓展,不断凝聚区域聚合效应,相关做法获评“2017—2018年度山东组织工作创新奖”。
 
  坚持时代化理念,聚焦新时代互联网、快递物流、外卖送餐等新经济新业态井喷式发展趋势,突出抓好互联网企业党建,重点突破新就业群体党建,不断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互联网党建、快递行业党建相关做法先后获评全国优秀党建案例。
 
  坚持系统化理念,跳出“就两新组织抓两新组织”框框,通过举办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建立红色合伙人机制等方式,推动两新组织党建融入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系统建设,将两新组织资源优势全面转化为城市治理发展优势。
 
 
组织创新:整体推进、有效覆盖
 
  烟台市把区域联建、行业联建、产业联建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嵌入、全面覆盖”。
 
  推动整区域建强,实行“一区域一党委”,推动47处园区、商圈市场、商务楼宇,全部成立区域性党委,在园区,合理划分片区并建立党总支或党建指导站,分片包干抓好所辖企业党建;在商圈市场、商务楼宇,按照楼层、趣缘、业态等设置党组织,成立直属党支部加强兜底管理,全面消除党建覆盖盲点。
 
  推动整行业提升,实施党建领“行”工程,依托互联网、律师、注册会计师等16个主管部门成立行业党委,做强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外资企业和个体私营企业4个党建办,其他行业明确业务或政工科室抓党建,落实年初制定1个要点、季度召开1次例会等推进机制,以党建一贯到底促行业一体提升。
 
  推动整产业集成,建立“红色链长制”,在生物医药、汽车制造等重点支柱产业,推行一条产业链、一个产业链党组织、一名牵头领导、一个主管部门、一个共建平台“五个一”推进模式,依托链主企业、龙头企业等建立产业链党组织,推动党建工作沿着产业链协同开展、全面覆盖。
 
 
机制创新:融入融合、实质引领
 
  烟台市建立发挥实质作用机制,推动党建与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进,激发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持久生命力。
 
  建立车间党建机制,创新实施组织堡垒筑在车间一线、党员骨干育在车间一线、先锋标杆树在车间一线、红色阵地建在车间一线、组织关怀暖在车间一线“五个一线”,推动成立160多个“车间党小组”,在生产、研发、安全监管等一线组建210多个“党员攻坚队”,让党的力量在车间凸显,党员作用在车间发挥。
 
  建立党建联盟机制,按照区域相邻、产业相近原则,成立全国首个经略海洋和全省首个亿元楼宇、上市公司、化工产业等12处党建联盟,发挥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深度整合人才、资金、信息等要素,开展专场招聘、银企洽谈等联建活动200余场次,强化融合互动,集聚发展优势。
 
  建立示范提升机制,深入推进“百千万提升工程”,首批评定20处市级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制定发挥示范作用6条措施,辐射带动887个省市县三级重点培育对象全面过硬、整体示范。
 
 
平台创新:整合资源、集约共享
 
  烟台市创新平台思维,整合党建资源,推动两新组织党建集约共享发展。
 
  打造三统一阵地平台,编制发布全省首部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地方标准,按照外观标识、功能布局、服务流程“三统一”标准,在市级以上园区和大型商圈市场、商务楼宇全部建成不少于1000平方米党群服务中心,为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职工提供一站式、综合性服务。
 
  打造全流程实训平台,制定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工作室评定管理办法,市县两级挂牌命名33处优秀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工作室,健全书记论坛、书记课题、跟岗轮训、结对帮带等4项长效机制,促进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互学互鉴、共同进步。
 
  打造专业化智库平台,建成全国第二家、江北首家市级城市党建学院,牵头组建全国两新与城市党建学院培训联盟,与苏州干部学院、浙江大学等18所院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聘任“百人讲师团”,打造两新组织党建创新发展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