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后许家村来了年轻干部

发布日期:21-09-17 16:06 信息来源: 字号:[ ]

  近日,栖霞市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相关要求,紧紧围绕2020年度新考录干部工作需要、成长需要,开展了一场非常具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学员们普遍反映,这场培训“接地气”“有营养”“提干劲”。

课堂搬进村里

  新考选的年轻干部大都刚刚从学校毕业,农村工作经验普遍不足。为此,栖霞市委组织部把教育培训课堂搬到了庙后镇后许家村,让72名新考选年轻干部“身入基层”接地气,与村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后许家村是栖霞市“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试点村,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比较突出,具有一定代表性。进村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进军给学员们详细讲述了村庄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带领学员们参与村庄基础设施建设、走进地里采摘花生,在与群众共同劳动中接受民情教育。随后,市委党校老师又以乡村旅游和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在村里为学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现场教学课。

调研走进院里

  “咱家的主要收入来源是什么?”“在村里生活有什么不方便的地方?”“咱村里这么干净,‘两委’班子是怎么干的?”“为什么咱村要选择发展民宿旅游?”……学员们结合栖霞市委“民生工作大走访”活动,走进群众家中,围绕村民生活、村庄管理、发展规划等问题,进行深入交谈,进一步拉近与村民的距离、解决心中的困惑,增进对农村工作的理解。

  与村民促膝长谈后,学员们又来到村委大院,与“学长们”座谈交流。为了让年轻干部尽快成长起来,栖霞市从镇街、市直部门选取6名优秀年轻干部,为学员们解疑释惑。作为刚入职的年轻干部,应该学点什么、做好什么?觉得乡镇工作枯燥怎么办?进村入户应该怎么开展工作?护林防火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应该抓什么?问题一个接一个……6名年轻干部用真情感、好经验、巧办法,为学员们提供了思路、解答了疑惑。

收获刻进心里

  身入群众不是目的,心系群众才是关键。培训结束前,培训班组织开展“对村民说句心里话”活动。“我是学旅游的,希望为村里的民宿旅游发展出一份力,将来我再回村里住上几天”“村里可以考虑引进企业建一个无花果加工厂,发展无花果深加工”“王进军说,村子发展到今天的面貌,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一点一点干出来的,这种韧劲儿比秀美山川更有价值”“原来山墙是这么垒出来的,来回搬石头真的很辛苦,我们年轻干部干工作也要能吃苦”......惜别之时,学员们把美好的祝愿和深深的感悟写在卡片上,郑重交到了王进军手中。“这种方式既可以让学员们静下心来思考,有所收获,也可以收集学员们的意见建议,帮助我们更好地谋划村庄发展,我会把这些卡片作为村里一笔宝贵的财富保存起来。”王进军说道。

  培训结束了,学生们的心却依然牵挂着村庄发展。展望未来,72名学员将回到各自岗位,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争做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践行者,以初心勾勒、用匠心施彩,共同描绘乡村振兴新蓝图,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