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一起看大型红色原创舞剧《地雷战》!

发布日期:21-07-09 19:05 信息来源: 字号:[ ]

  “民兵都是英雄汉,不怕艰苦不怕难,地雷是咱好伙伴,炸得敌人心胆寒……”7月8日晚,大型红色原创舞剧《地雷战》在胶东剧院震撼开演。舞剧由中共海阳市委联合烟台大学、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共同出品,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首演,旨在引导党员干部群众走进历史、传承精神、激发动能,让地雷战这一红色经典焕发新生机、激发新活力。

  抗日战争时期,海阳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以地雷战为主要作战方式,广泛开展群众性游击战争,打得日伪丢盔弃甲,充分显示了人民战争的巨大威力,在胶东革命史上写下光辉的一页。原创舞剧《地雷战》就是以家喻户晓的海阳地雷战为主线,分为“引信”“埋雷”“造雷”“爆雷”“烟火”五幕,塑造了德高望重、大义凛然的老村长石大爷,沉着冷静、坚定果断的武委会雷主任,机智勇敢、耿直豪爽的民兵队长赵虎,柔情似水、飒爽英姿的女民兵队长玉兰等鲜活的人民英雄形象,生动展现了海阳人民在面对外强侵略时的民族大义与骁勇善战,深情讴歌了海阳儿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浴血杀敌的不屈斗志与家国情怀。

  海阳市是一座具有英雄气质的历史名城,是“地雷战”的故乡;八路军胶东军区在这里诞生,峻青红色文化在这里萌芽,许世友将军在这里打红了胶东半边天。海阳人民素有革命斗争精神,在革命战争年代,海阳有19万党员群众参军支前,近7000名英雄儿女壮烈牺牲,他们用血肉之躯铸就的地雷战精神,已经深深根植于血脉之中,成为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

  1962年,八一电影制片厂以海阳地雷战为原型拍摄了军事教学片《地雷战》,成为影响几代人的优秀爱国主义教育影片。与电影《地雷战》不同的是,舞剧《地雷战》通过丰富的舞蹈动律、鲜明的人物形象、准确的音乐塑造,将海阳人民骨子里的敢于担当、敢于斗争、敢为人先、敢于胜利的精神品格精准地刻画凸显出来,融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海阳大秧歌”舞蹈元素,以全新的艺术形式演绎海阳地雷战这段脍炙人口的历史,让党员干部群众在身临其境中感悟人民战争的伟大力量,在与历史的对话中传承红色精神。

  “今晚的舞剧真是太震撼了,海阳民兵们众志成城抵抗侵略的场景让我心潮澎湃,加上演出中的一些民间小调和秧歌剧调,效果十分不错,感觉自己身临其境投入到了战斗之中,浑身充满了昂扬的斗志。”特意从海阳赶来观看演出的王飞在演出结束后依旧难掩内心的激动之情。他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一名革命老区的共产党员,通过观看演出,接受了一场不同寻常的党史教育,意义非凡,今后也将在工作生活中接续奋斗,续写新篇。

  据了解,舞剧《地雷战》将继续在胶东剧院面向社会进行演出,之后还将陆续到济南、北京等地进行巡演,最大限度推向全国,更大范围地传播海阳红色文化,为红色资源赋予新的时代价值,让红色精神焕发新的时代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