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打通执行力考核“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1-06-24 14:24 信息来源: 字号:[ ]

  “我们村干部干劲真是足,不管是清理村里卫生,还是合作社里搞项目,个个都抢着往前干,每次见都是一身土、一身汗。”莱州市三山岛街道吴一村村民吴贤东告诉小萱。

  这股子干劲,源于莱州市试点推行“一竿子插到底”的执行力考核机制。今年以来,莱州市深入贯彻“执行第一”理念,建立健全执行力“蓝黄红”考核体系,并将执行考核延伸至村一级,对农村基层重点难点工作实行精准考核,有力破解“催着干”“哄着干”“拖着干”的消极状态,把“守土有责”“在位尽职”牢牢嵌入执行链条。“农村基层是执行末端,是执行力建设的‘最后一公里’,通过把‘抓两头、带中间’的执行考核延伸到底,真正让执行力建设全面覆盖、整体联动。”莱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宋国盛谈到推行基层工作执行力考核的现实意义时说。

工作部署:敲黑板、划重点!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面对农村纷繁复杂的各项任务安排,“蓝黄红”执行力考核项目帮助农村干部找到重点、理出头绪。执行力考什么?莱州市走“清单化、个性化、动态化”的路子,让各项工作在农村基层的执行落实更聚焦、更精准。

 
  在整体统筹和框架性指导下,放权给镇街根据各自实际量身定制“蓝黄红”执行力考核项目清单,普遍是将人居环境整治、疫苗接种、河长制落实、党建工作等作为基础项目。根据专项检查、阶段性任务等上级部署临时性工作设立机动项目;同时设置信访稳定、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等责任事项。每个村的考核项目,每月由镇街党(工)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对清单项目进行动态调整,做到随时“调焦”、时时“聚焦”。
 
  “现在村干部工作是照单执行,集中精力干重要的、急迫的,让他们工作有了靶子、干事有了准头。”虎头崖镇党委书记马骥说。
 
执行督查:看现场、排位次!
 
  执行落实在一线,执行督查到现场。土山镇畜禽养殖场所整改专项督查组来到方杨村,“根据整改工作要求,本月底前需要全部养殖场所整改验收结束,你们村现在还有三分之一没结束,3天内要全部整改到位联系我们进行验收,否则要予以关停。”
 
 
  为了确保督查精准度和实效性,各镇街普遍推行“进行时+完成时”双督查:由工作区和包片干部负责督查执行过程,在工作推进中适时指路子、教办法,查质量、促进度;由镇街纪(工)委牵头组建专项督查组,对各村重点工作完成质效逐项进行现场督查打分。同时,坚持多主体评价,在督查过程中注重听取基层群众意见建议,把群众“口碑”作为干部的“正衣镜”、业绩的“度量衡”。
 
  每月执行力督查结果进行全镇“大排名”“大通报”,得分前五名、后五名及中间得分的分别给予蓝、红、黄三色评价。镇街党(工)委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对督查考核情况实行每月汇报、季度分析、半年研判,摸透执行情况,修补执行漏洞,校准执行导向,提升执行动力。
 
绩效考核:牵着心、剐着肉!
 
  针对农村干部特点,在考核结果运用上,坚持“真刀真枪”。一方面,与“脸面”挂钩,对亮“蓝牌”的村庄及村干部进行全镇通报表扬,评先树优、推荐上级荣誉等方面优先考虑。
 
 
  同时,对亮“红牌”的村庄通报批评,由镇街领导班子成员和包片领导约谈书相关村干部,达到累计次数将跟进落实组织处理。凡发生责任事故情况的,取消村庄及村干部本年度所有评先树优资格。
 
  “这工作累点咱不怕,怕就怕得了红牌子被通报,这十里八乡的,不仅在别的村书记跟前抬不起头,也没法跟村里老少爷们交待啊!”金城镇埠西村党支部书记刘伟杰一向是敢说敢干,原来他心里也有打憷的事儿。
 
  另一方面,与“利益”挂钩。每次考核督查情况纳入“执行力档案”管理,并直接体现在村干部补贴报酬多少上,真正是干好干孬、干多干少不一样。
 
  “根据执行力考核结果,同类基础条件的村,考核好的与考核差的村干部年底业绩报酬能差出60%多,不仅是实打实的经济利益,也让那些考核差的感觉脸上挂不住。这你追我赶、彪着劲比着干的氛围就起来了。”三山岛街道组织委员陈新看到了执行力考核给基层工作落实所带来的实实在在变化,也更深入地思考着如何让考核机制更加简捷有力,更能深层次激发出广大农村干部比担当抓落实的内生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