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烟台“红心快递”入选全国创新案例!

发布日期:21-06-11 17:39 信息来源: 字号:[ ]

  6月10日,全国党建研究会、中国快递协会指导,杭州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主办的新时代快递业党建论坛在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召开,期间举办了全国快递业党建创新案例颁奖仪式。烟台开发区提报的“实施‘红心快递 幸福速达’党建工程,集聚快递行业健康发展新动能”案例成为全国35个获奖案例之一,也是山东省唯一入选的快递行业案例。

  近年来,快递行业快速兴起,在扩内需、促消费、抗疫情、保就业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开发区紧紧围绕“扩覆盖、强组织、聚合力、促发展”的目标要求,成立快递行业联合党委,打造“红心快递,幸福速达”特色党建品牌,集聚快递行业发展新动能。

  下面跟随小萱一起看看红心快递有多“红”吧——
 
  实施“筑基工程” 让快递队伍“聚起来”
 
  扩覆盖
 
  深入开展快递行业党建摸排和组织建设“双同步”工作,对全区44家快递企业、150多个服务网点进行“地毯式”摸排,建立党员工作台账。2020年4月,成立全省首家快递行业联合党委,指导2家符合条件的快递企业建立党支部,同时成立联合党支部对其他企业党员进行兜底管理,实现“应建尽建”“应联尽联”“应纳尽纳”。
 
  建机制
 
  坚持党建引领行业发展,建立健全联席会议机制,吸纳党群工作部、公安、交通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由党委委员担任“政委”,定期到快递企业、分拣中心、末端网点指导党建工作、解决发展难题,提升行业治理合力。
 
  树典型
 
  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依托顺丰东方分拨中心党支部打造党建示范点,帮带区内“三通一达”等快递公司共同提升党建工作。开展快递行业“双先”评选活动,培育选树5个“先锋网点”和10名“先锋骑手”,倡树先锋典型。
 
 
  开展“暖蜂行动”,让快递队伍“暖起来”
 
  筑“蜂巢”
 
  依托城诚驿便民服务中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快递网点等打造“快递小哥爱心驿站”,免费为广大快递员提供避暑取暖、歇脚饮水、手机充电、学习交流等暖心服务。
 
  护“蜂翅”
 
  由联合党委牵头与律师事务所签订合作协议,开通法律服务热线,提供法律援助和维权服务。主动对接人社、工会、群团等部门,搜集整理基层员工权益保障相关政策,利用“快递家事”宣传栏定期推送。
 
  暖“蜂心”
 
  推出保险支持机制,积极推广快递小哥人身意外险等适合快递业的险种,引导企业规范投保行为;发挥公益基金纾难解困作用,依托主管部门、行业协会、慈善组织等机构,向家庭生活困难的快递员提供综合救助服务。
 
 
  融入“红色基因”,让快递队伍“强起来”
 
  红心向党
 
  联合党委先后举办快递行业“党旗红”、“从自身做起,向榜样看齐”等主题活动11次,通过讲党课、学榜样、谈发展等方式,引导快递小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将党建工作与行业发展深度融合、同步推进,激发党员队伍活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党史“码”上学活动,开设网上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制作二十多个“扫码视频课程”,快递小哥微信扫码就可以随时随地开展党史学习。
 
  红心领“行”
 
  坚持“以党风促行风”,联合党委向快递从业人员发出“规范经营、遵守交规、公平竞争、奉献社会”等十项号召和“党建领航、安全至上”倡议书,与党员代表签署《安全文明出行承诺书》,进一步提升行业服务质量。
 
  红心赋能
 
  在去年樱桃季“党建赋能,红心领鲜”活动中,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克服疫情和阴雨天气的不利影响,深入田间地头上门提供“打包、签单、派送”等一条龙服务,不到2个月时间,创造了转运超240万箱的好成绩。
 
 
  培育“治理达人”,让快递队伍“动起来”
 
  强治理
 
  推动快递小哥主动融入社区治理,探索成立“小达哥”志愿服务队,引导快递小哥参与安全隐患排查、文明城市提升等治理线索直报和代办跑腿、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
 
  助脱贫
 
  搭建“快递+电商+农特产品”的“红心快递+”党建作用平台,与大黄家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洽谈合作事宜,指派专人负责上门取件,为合作社开通绿色快捷通道并提供优惠活动,让大黄家村“扶贫地瓜”搭上了快递销售快车道。
 
  解民忧
 
  联合党委引导各快递企业与驻地社区签署共建协议,实行场地联用、组织联建、活动联办、资源联享的“四联”工作法,在重要节日,各快递企业为社区困难群众送去价值6万元的生活必需品,并邀请医疗机构开展义诊3次,让党建温度引领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