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先进典型

党员旗帜 世纪雷锋

发布日期:21-06-11 16:59 信息来源: 字号:[ ]
  工作几十年退休后,怎样安度晚年,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答案。有的人退休不退志,离岗不离心,在他们有生之年,依然想到的是再为党和人民多做些实事,不留遗憾,让生命再次发光放热。在烟台市芝罘区通伸街道,就有这样一个老党员,他有45年的党龄,53年学雷锋的历史,他退而不休,始终保持党员先进性。他就是安立盛学雷锋志愿服务大队党支部书记兼队长,烟台市道德模范、山东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山东省最美志愿者、中国好人榜身边好人、全国四个100最美志愿者——安立盛。
 
  安立盛出生于1943年6月,1961年9月参加工作,1971年9月入党,曾任烟台船具厂党支部副书记、幸福公社武装部长、烟台市公交集团公司武装部长兼保卫处长,直至光荣退休,他一辈子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始终如一地坚守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始终如一地践行学雷锋做好事的承诺,始终如一地发挥老有所为的奉献精神,保持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没有变,用实际行动证明“共产党员,永不褪色”。
 
  “我要像雷锋一样,用行动报答党的恩情”
 
  安立盛生在解放前,幼儿时期不幸失去双亲,在左邻右舍的接济下长大。建国后,在党和政府的资助下,他走进校园接受教育,毕业后直接参加工作。1963年全国学雷锋热潮时,他被授予烟台市“学雷锋标兵”,与“学雷锋、做好事”结下不解之缘。
 
  1969年7月29日,时任烟台船具厂民兵连副排长的安立盛,给40多名民兵做投掷手榴弹示范动作,因为保管弹药的同志误将一枚实弹当作教练弹给了安立盛,导致意外突然发生,手榴弹拉弦脱落,弹体掉到人群中间,手榴弹“哧哧”直冒白烟。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安立盛临危不惧,大喊一声“快卧倒”,自己随即冲上去,抓起就要爆炸的手榴弹,用尽全身力气,使劲向无人区扔去。手榴弹在半空中爆炸了,在场的40多位民兵安全脱险。安立盛也因此被市武装部记三等功一次。因为他的优异表现,1971年9月,安立盛成功加入党组织,成为一名中共党员。
 
  在烟台市公交集团工作期间,他坚持见义勇为,弘扬社会正气,共抓获盗窃犯十余人次,追回赃款3万多元,协助公安机关破获两起万元以上的偷盗、诈骗犯罪案件,被市政府授予“依法治理城市先进个人”称号。
 
  许多人对他的做法不理解,问他到底是图啥?不怕危险吗?他却摆摆手,说:“党和政府供我上学,无数好心人抚养我长大,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能做的不多,但我相信坚持的力量,我愿用一辈子就兑现这个承诺。我是党员,这都是我应该去做的。”
 
  “有事情找党员,有困难找安立盛”
 
  退休后的老安在西炮台社区可是名副其实的“名人”,从社区的整体环境到谁家的小困难他总要管一管、帮一帮,为此早已退休的安立盛被社区居民们亲切的笑称为“小巷总理”。
 
  安立盛刚搬进现在居住的这桩老楼时,发现走廊卫生很差,墙上贴满了野广告。他就把楼道卫生包了下来,每天坚持清扫,并自己花钱买来涂料粉刷墙壁。因为楼上老人多,楼梯上又没有扶手,上下楼很不安全。他出钱买来钢管,又自己动手给每层楼都安装上扶手。因为楼道内公共照明的电费,邻居们产生过一些矛盾,为减少邻里纠纷,二十多年来他一直用自家电为全楼的楼梯照明,没一句抱怨。“我是党员,这个时候我不带头,谁带头!”
 
  老安还一直坚持在社区办黑板报,“文明不文明、首先看卫生”,“进楼一家人、出楼一家亲”,“远亲不如近邻好、邻里和睦是个宝”,这些老安平时写在黑板报上的宣传语,大家传来传去就成了口头禅,潜移默化影响着社区居民。老安还利用家中的小棚建了个社区老年文化活动室,并自己掏钱买来杂志、书刊以及扑克、象棋等娱乐用品,免费供大家阅读、使用。
 
  “能帮就帮点,能干就多干点,都已经二十多年了,我们不是亲戚,但感情上胜过亲情。我敢跟老百姓说,在社区里,有问题找党员,有困难就直接来找我。”安立盛的承诺掷地有声。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一个人争先锋、做模范是点,大家一起学先进、做典型才是面。”这是安立盛最常挂在嘴边的话。多年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他逐渐意识到,服务群众不能单靠自己的力量,而要把党组织建立起来,发动党员和群众一起参与。
 
  2012年,他所带领的3000多人队伍被中央文明办以他个人的名字命名为“安立盛学雷锋社会志愿服务大队”,是山东省唯一一支由个人名字命名的志愿服务团队。目前,团队已发展成为拥有120个分队,8000余人的队伍。在烟台市争创文明城市的关键时刻,这支学雷锋志愿大队坚持走上街头,擦洗公交站亭、捡拾绿化带垃圾,义务指挥交通,扶老携幼上下车,督导文明行为……港城处处都有他们学雷锋、做先锋的身影。
 
  在芝罘区通伸街道党工委的支持下,2013年安立盛在志愿服务大队成立党支部,吸纳100多名党员加入,并成功发展一名新党员。用安立盛的话说,“自从有了党组织,志愿大队就有了核心领导,活力更足了,带领大家为群众服务就更方便了”。他带领党员志愿先锋,每逢“我是党员—主题活动日”,在通伸小学,烟台十三中路口,按时护送中小学生过马路;他号召党员先锋带头,累计向烟台市希望办捐款40多万元,共资助困难学生1501名。2014、2015、2016年连续三年,安立盛学雷锋志愿服务大队党支部被通伸街道党工委评为优秀党支部。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在安立盛看来,合格的党员就要退休不褪色,像雷锋一样始终为群众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