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先进典型

用爱与奉献托起藏区孩子的梦

发布日期:21-06-11 14:47 信息来源: 字号:[ ]
  丁磊老师,研究生学历,教育硕士和法学硕士,1998年参加工作,为山东省福山区第一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师,自工作以来,他兢兢业业,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是学生们爱戴的好老师。丁磊老师无比热爱教育事业,时刻情系祖国边疆的孩子们,2018年8月,他背起行囊,带着满腔热血走上了援藏支教之路。
 
  现在的丁磊老师,是西藏日喀则一高的政治老师。他被称为山东援藏教师里的“牛人”。他怎么牛呢?凡是知道他的人都会伸出大拇指,给他深深地点一个赞。有的人说他“你少干点活,要保重身体”,有的人说他“自己不舍得吃不舍得穿,却拿出2万块钱资助学生”,他所在的学校校长跟他说“你别那么拼命,我都害怕了”。他就是这样一位山东援藏教师。
 
  2018年8月15日,丁磊随山东省第二批组团式教育援藏团队来到了日喀则。到达高原尽快适应当地环境之后,他就立刻投入到援藏支教工作当中。丁磊一开始接手的三班是一个多民族混合的班级,学生中有藏族、汉族、回族,民族成分比较复杂,不同民族的习惯、风俗有很大差异。为了带好这个班,丁磊每天早上天还不亮的时候就打着手电筒、骑着自行车到学校,和学生一起跑早操,开始一天的工作,晚上坚持到第三节晚自习下课以后再回到援藏公寓。什么是以校为家,就是坚持每天早上6点半到校,晚上11点回到公寓,除去午休,一天差不多有十四个小时是在学校陪伴着学生度过的。在山东,这就相当于早上4点半就到校,晚上9点回家!甚至有一次,因为高原缺氧加上天黑,丁磊在骑自行车的时候一头扎进了路边的沟里……
 
  “藏区的孩子其实学习非常勤奋刻苦,早上五点多天不亮的时候,他们就都起来在学校路灯下背书。但是高原环境比较缺氧,所以有的时候学生虽然很勤奋,但是他学了之后就很容易忘,然后就是反反复复地在那儿记忆背诵。”丁磊说,他们也是来了之后经过一段时间上课才了解到,他就在教学中结合高原环境和学生的学习习惯方法以及知识基础,慢慢地摸索出来一些教学方法,结合现实讲一些学生比较感兴趣的、有趣的话题,在这个过程中渗透着理论知识,注重稳扎稳打,慢慢地来引导学生先听懂学会,然后再喜欢上这些知识。
 
  “他每天的作息时间跟我们差不多,甚至是早晨比我们还要早,晚上比我们还晚。他怕我们学习有压力,所以每天都会陪在我们身边寸步不离。他对我们的用心之深,甚至于不顾惜自己的身体,感觉像个超人一样,总有无穷的力量,不会感觉到累,不会感觉到疲惫,有这样一位老师和这样一群同学,高中生活很美好。”这是一位同学在丁磊的留言簿上写下的。
 
  通过每天的付出,丁磊就能及时了解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用自身的勤奋、认真去引导教育学生,团结班级任课教师共同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班级的学习氛围不断增强,班级成绩也从一开始的级部倒数第一,慢慢升到了前列。2019年和2020年连续两年的日喀则一高“班主任节”表彰会,丁磊两次都被评选为最好的首席班主任,而丁磊的这种“拼上去、干上去、靠上去”的精神也被学校学生管理中心的次旺巴丹主任总结为“丁磊精神”。
 
  “国家对于西藏农牧区的学生实行‘三包’政策,为藏区农牧民家庭减轻了很大的经济负担。学生可以在享受国家优惠政策的条件下努力学习,实现自己的大学梦想。但是也有一些家庭,因为各种原因,学生通过自己的拼搏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却因为家庭的原因拿不出上学的路费,而不能及时报到,最终放弃读大学。这种情况每年都会出现,这是让人无比痛心的事情。”丁磊说,有几次他在和学生管理中心次旺巴丹主任谈学生管理工作时,无意中聊起了这些事情,听到之后丁磊感到非常的心疼和惋惜,于是他一次性拿出2万元资助了5名2020年日喀则一高毕业的贫困大学生,让他们能够圆自己的人生梦想。这件事,让很多人都很佩服,因为丁磊自己不注重吃,不注重穿。穿的衣服经常能看到破洞,而且经常吃冷饭和方便面。“下午放了学,孩子们去食堂吃饭了,他还要巡视每个班级,看看还有什么事情,经常是巡视完了饭也凉了。”
 
  “谢谢你,感谢三年来的陪伴和付出,我们一定不负您的期望,老师好好照顾自己,您不能倒下,我们需要你。”这是丁磊曾经带过的班长陈憶给他的留言。希望丁老师不要太拼,照顾好自己,平平安安回山东,把“丁磊精神”永远留在日喀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