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先进典型

矢志检察事业 坚守公平正义

发布日期:21-06-11 14:47 信息来源: 字号:[ ]
  从事检察工作25年来,王家强始终对党和国家饱含忠诚之心,对检察事业饱含敬仰之心,对人民群众饱含服务之心。他怀揣坚守为民除贪的崇高信念,挺拔坚韧与病魔抗争,只想为社会添一份公平,为人民擎一份正义,他用对事业的坚守和无私奉献践行着人民检察官的铮铮誓言。
 
追求精益,在刚正执法中践行初心使命
 
  “工作狂”、“领头羊”、“高顶尖”、“匠心实干”这是同事对王家强的评价。他把自己当成一名“工匠”,通过认真办理每一起案件积累经验,通过认真学习每一项业务增长知识,从公诉“门外汉”成长为全国优秀检察官。为掌握贪贿案件高发行业特点和审讯技巧,王家强研读金融实务、建筑工程规则和心理学等知识,成功地查办了一批有影响有震动的大案要案。在参与办理中纪委、最高检联合查办的首都国际机场主要负责人特大受贿案中,王家强同志凭借扎实的司法会计专业功底和精细的侦查技巧,充分发扬共产党员特别能吃苦、特别能钻研的精神品质,面对数千册账本和数十万份会计凭证,一册册的进行比对,一份份的鉴别真伪,绕开犯罪嫌疑人设下的层层假账陷阱,仅仅利用三个月的时间,就侦破了嫌疑人设立15亿元“小金库”的犯罪事实,并查清了所有资金的流向,为整个案件的成功侦破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办案中,他始终怀有一股“韧劲”,不揪出贪腐“蛀虫”不松手,无论案件大小、易难复杂,他执着、严谨的工作态度为案件的成功侦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案件质量是检察工作的生命线,作为一名“反贪勇士”,王家强同志先后主办或参与办理烟台市原轻工联社主任王某特大贪污案、山东龙矿集团重大贪贿窝案等107件大案要案,揪出贪腐官员上百名,所办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定性准确,起诉率和有罪判决率均达到100%,全部经得起法纪、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坚忍不拔,在与病魔的抗争中绽放生命光彩
 
  生活并没有偏爱这样一位坚定的反贪“勇士”,却让他经历了更多的磨难。1999年,王家强13岁的儿子患骨癌夭折;2011年,正在办案的王家强因胃疼被同事们强制送到医院,被诊断为胃癌晚期。接连的打击几乎要将他击溃,可他却坚定的扛了过来。入院前一天,王家强得到某村干部收受开发商贿赂的案件线索,他担心开发商为捞回行贿的资金,给工程质量和安全埋下隐患,手术第二天,他不顾术后身体虚弱,硬是坚持向去看望他的领导汇报完了案件。第一次化疗后,他对案件侦办有了新的思路,他不听妻子劝说,执意回到单位,当看到他虚弱憔悴的样子,领导只好陪着他回家,让他躺在床上汇报办案思路。最终,同事们按照他的方案,成功侦破了这起300余万元重大受贿案件,并带出了2起串案。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王家强同志战胜病魔的同时,时刻心系办案、心系全局,病情稳定后更是拒绝在家休养,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以身作则,不居功自傲,拖着虚弱的身子带头参与办理大案要案,带头加班加点,展现了一名模范检察官和优秀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散发的生命光芒更是让大家为之骄傲、为之叹服!
 
清正廉洁,用不变的坚守诠释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
 
  说到王家强的廉洁自律,经常被别人调侃说:“做了那么久的检察官,连一支烟都没得抽。”他只是笑笑回答:“我不抽烟。”王家强始终恪守检察职业道德和廉洁从检的各项纪律规定,不拿案件当事人、辩护人的一针一线,始终以满腔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办案,廉洁从检、清白做人就是王家强恪守的人生准则,即使是病魔缠身、妻子下岗,儿子治病欠下一大笔债,家庭生活十分拮据,他依然不为利益所动,用公正执法、一身正气维护检察官的良好形象。他严守办案纪律,在办理某银行曹某受贿案件时,曹某的家属听别人说王家强正要借钱买房,就托一个朋友送来15万块钱,说是无偿帮助的首付款,他不为所动,断然拒绝;他严守工作纪律,王家强懂会计,有朋友要出钱为他开一个会计师事务所,也有亲戚要拉他开个公司,一块经营挣点钱。妻子就有些动心了。当妻子和他商议时,他没有丝毫犹豫,表示人家主动送好处,也许是好意,可是接受了,就欠了人情,自己是干反贪的,谁的人情都不能欠。寒暑二十余载,王家强经历了无数次的试探和诱惑,在强权面前,他挺直了脊梁,在利益面前,他经得住考验,正人者必先自正,这是王家强不变的准绳。
 
满腔热情,用勤勉的付出谱写为民服务的生动乐章
 
  王家强始终把百姓放在心中,把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作为办案重点,查办了多起村干部贪污补偿款案件,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在开展“五进两服务”、“联村联户心连心”和扶贫攻坚活动中,他通过挨家挨户走访,梳理分析每一位群众的实际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发挥检察官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主动对接有关部门,帮助11户困难群众解决低保、就学、就业等实际困难,帮助3个贫困村解决吃水、修路、危房改造等问题,有力推进了问题的解决。“只要真心真意为民办事,定能换得百姓心。”王家强是这样想的,也是这么做的。一次走访中,当王家强了解到村民栾某被农用车撞成重伤,车主得不到保险理赔,无力支付栾某治病欠下的15万元债务时,他毫不犹豫地提供帮助,经多次与保险公司交涉,终于为栾某从保险公司拿到了33万元的“救命钱”,得到了群众的普遍称赞和认可,真正做到了立检为公,司法为民。
 
  正是这样一名平凡的共产党员,始终在基层一线无私的燃烧着自己生命的光和热,他将满腔的热血洒向了热爱的检察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用忠诚和担当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