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产才交流汇聚新动能

发布日期:21-06-10 17:23 信息来源: 字号:[ ]

  近日,2021中国化工园区与产业发展论坛人才板块主题活动——2021“新动能”产才交流大会在烟台城市党建学院举行。烟台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少娜出席活动并致辞,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清华大学现代管理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柴麒敏,青岛科技大学副校长李志波等42名化工与新材料领域的国家级专家、高层次人才、产业人才联盟、省人才发展促进会代表以及企业负责人等共120余人参加。

烟台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少娜致辞

  2021“新动能”产才交流大会由烟台开发区、海创人才、山东省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主办,烟台开发区工委党群工作部、烟台开发区经发科创局、烟台化学工业园管理服务中心等承办,烟台市先进结构材料产业人才联盟、烟台业达人才发展联盟等协办。大会以“启幕十四五·产才融合引领创新发展”为主题,重点聚焦绿色化工与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深入推动碳达峰碳中和,服务提升全区化工与新材料产业结构层次,进一步推动人才发展与产业升级深度融合,打造以产聚才、以才兴产、产才融合的人才发展新格局。

  会上,烟台开发区经发科创局、哈尔滨工程大学烟台研究(生)院、烟台大学、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有关负责人分别作化工与新材料产业及创新平台推介。烟台德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哈尔滨工程大学烟台研究(生)院、美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与烟台大学举行校企合作专家互聘仪式,山东孚德环保有限公司与上海化工研究院、美瑞新材料创新中心(山东)有限公司与青岛科技大学、烟台泰盛精化科技有限公司与南京理工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共谋行业发展,共话产业未来。围绕前期摸排的157家企业、32项急需解决的“卡脖子”技术,大会定向匹配、精准对接,邀请行业“大咖”齐聚一堂,把脉行业发展趋势,探讨未来发展潜力。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清华大学现代管理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柴麒敏,烟台市先进结构材料产业联盟理事长、烟台泰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西全分别作《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及“十四五”政策展望——化工与新材料产业》《烟台市新材料产业发展概况与创新需求》主题报告。4位化工与新材料领域的领军人才现场分享创新研发、关键设备、核心材料与工艺、产业化路径等4项产业链关键技术成果,线上同步发布30个专家成果,大会还设立了先进化工新材料、碳中和·绿色化工两个平行论坛。通过会议,17名专家和13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化工新材料是烟台开发区瞄准世界级产业,着力打造的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区内聚集了万华化学、泰和新材、美瑞新材等一批知名化工新材料企业,拥有产值过亿元企业30余家、各类新材料高科技人才5000余名,是全球领先的聚氨酯制造基地、国际一流的高端化工新材料与精细化学品研发制造基地。根据“十四五”规划,开发区将以链群化、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发展方向,重点发展基础材料、新兴材料和前沿材料三大方向,力争到2023年化工新材料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到2025年,打造成为国际先进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烟台开发区将建设成为全球有影响力的高端化工新材料及高附加值精细化学品的重要生产基地。

  近年来,烟台开发区政策叠加优势愈发凸显,经济发展活力大幅跃升,校企科技合作日益密切,先后聚集了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哈尔滨工程大学烟台研究(生)院、烟台大学开发区科教园区、夏普超高清产业研究院和国家聚氨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芳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一大批高端科创平台,涌现了一大批人才互通、技术交流、成果推广及产业合作的产学研典范,以优势产业带动人才集聚,以人才集聚赋能产业升级,加速推动人才与产业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助推开发区在新一轮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中持续走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