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夕阳正红 余热生辉

发布日期:21-06-09 09:53 信息来源: 字号:[ ]

  为深入挖掘我市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深刻诠释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执着坚守,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在学习榜样、争当榜样中不断锤炼党性,“烟台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员先锋强党性”专栏,敬请关注、欢迎投稿。今天刊发《夕阳正红 余热生辉》。

  我这几十年总共做了两件事:一是听从党的话,永远跟党走;二是关心、爱护我教过的每一个孩子,把一生的爱奉献给他们。

——陈敏先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进教学楼时,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迈着缓慢的脚步踏进了牟平区实验小学,她就是陈敏先。86岁的她依旧站在热爱的三尺讲台上,每个学生看到她,都会亲切地叫一声“陈奶奶”。

三尺讲台育桃李,一支粉笔写春秋

  1952年,不满17周岁的陈敏先参加工作,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她教的第一批学生,年龄小的8岁,年龄大的34岁。34岁的学生是一名党员,经常帮助陈敏先照顾其他学生。陈敏先认识的第一个共产党员,就让她感受到了党员的无私奉献,这种奉献精神也在她心里种下一颗“教书育人,奉献一生”的种子。

第二排右一为陈敏先
 
  陈敏先参加工作时,师资力量匮乏,教学条件落后。她白天教学生上课,中午趁休息时间到习字班教妇女写字,晚上教村里的青年识字。三年间,陈敏先辗转于三处乡村小学。
 
  农村生活条件艰苦,许多学生冬天没有棉鞋,陈敏先就用蒲苇为学生编草鞋。如今已50多岁的学生李顺修告诉小萱:“每次看到秋蒲,都会想起陈老师为我们编草鞋的身影。”教书育人几十年,她始终坚守自己的初心,守住她的三尺讲台,用一只粉笔为孩子描绘美丽的图画。
 
讲好故事胜于讲道理
 
 
  2012年,陈敏先重返讲台,义务担任牟平区实验小学的“少先队校外辅导员”。多年来,她每周都给学生们上思想品德辅导课,从未间断。
 
 
  陈敏先精心设计组织各种主题班会,培养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根据孩子年龄小、经历少、爱听故事的特点,利用班会组织学生进行党史故事宣讲活动,唱一首红歌,讲述一段历史,认识一批英雄,教育引导学生们树立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给低年级开展“听中国故事,从小学习做人”活动,给中高年级开展“中国故事,我成长的摇篮”活动等等,她把做人的大道理放在小故事里去讲,用小故事讲述做人的大道理。
 
 
  陈敏先像一位善于把脉的老中医,时刻把握着孩子们思想的脉搏,通过孩子们的所思、所想、所做,制定相应的教育策略。
 
一名党员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陈敏先注重为人师表,她说:“我是一名老师,更是一名党员,我不仅要教好每一位孩子,还要把我的所感所想教给年轻的老师。”她把自己多年做少先队工作的体会和经验写成四万余字的书面材料,赠送给年轻教师,帮助年轻教师尽快成长。
 
  作为牟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老干部宣讲团成员,陈敏先为3000多名中小学教师作了《信仰,是我前行的力量》专题报告,激励全体教师敬业奉献,写好教育“奋进之笔”,做学生的“领路人”,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时间如白驹过隙,一转眼,陈敏先青丝变华发,但她对教育工作却初心不改,即使耄耋之年,也要耕耘在教育百花园。一生的守望,是她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