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推进行业系统党建 加强条块联动融合

发布日期:21-06-07 17:11 信息来源: 字号:[ ]
 
  近年来,蓬莱区顺应各行各业蓬勃发展的趋势,全面深化行业系统党建,持续抓重点、破难点、塑亮点,有效破解行业系统条块联动不紧密、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等突出问题,在各行业系统凝聚起党建引领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高位统筹  全域联动
变“单兵突进”为“协同作战”
 
  打破“就条抓条、就块抓块”的惯性思维,牢固树立“抓行业就要抓党建”的理念,强化系统谋划,深入推进行业系统党建。
 
  建立协调联动推进体系。坚持以上率下、以上促下,区委书记连续四年将城市基层党建作为书记突破项目,并将行业系统党建作为城市基层党建一号工程,亲自研究、亲自推动,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带头抓好分管领域、分管系统党建工作。优化调整行业系统党建工作领导机制,将行业系统主管单位全部纳入区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每季度至少研究1次行业系统党建工作,并区分垂直管理、属地管理、双重管理,细化行业系统部门、属地党委抓行业系统党建责任清单,健全行业系统主管单位牵头抓总、属地党委齐抓共管、行业系统各单位齐头并进的党建工作运行机制,构建起区委统筹、行业主管、属地兜底的工作格局。
 
 
  建立“1+14+N”制度体系。组织召开全区行业系统党建工作动员部署会、推进会,先后指导组建物业、葡萄酒、旅游等14个行业党委,制定出台行业系统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完善一张责任清单、创建一批“双强”示范点等“六个一”推进措施,指导14个行业系统逐一细化制定实施方案,逐一召开会议专题推进,配套出台行业系统党建融入属地办法、党建考核细则等若干制度文件,搭建起行业系统党建“四梁八柱”制度体系。
 
  建立行业联盟毗邻发展体系。建立每周调度、每月研判、季度会商、年底观摩述职等制度,进一步强化行业主管单位党组(党委)抓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组建“旅游+葡萄酒”“小个专+电商”等6个行业党建联盟,推动研判解决行业间产业联动、发展联促等交织繁杂的问题31个。“旅游+葡萄酒”行业党建联盟强强联合,依托丘山山谷葡萄种植产区地理优势,探索“旅游+酒庄+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形成集葡萄采摘、美酒品鉴、休闲度假于一体的“葡萄酒+旅游”产业链,实现年旅游综合收入2000余万元。
 
靶向施策  精准发力
变“有形覆盖”为“有效覆盖”
 
  按照“抓两头、带中间”的思路,实施行业系统党组织“分类管理晋位提升”工程,着力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实现行业系统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整线贯通抓覆盖。成立14个行业系统党委,每个行业党委按照不少于2名专职工作人员的标准,选优配强工作力量,统筹指导抓好“两个覆盖”。实施“消薄清空”行动,指导各行业系统主管单位扎实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整治,撤并39家“关闭停”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连续2年开展党组织组建“百日攻坚”行动,通过同业共建、龙头企业带建等方式,新组建行业系统党支部47家,党组织覆盖率同比增长27%。
 
  分类施策提质效。指导各行业系统主管单位积极探索实施党小组+班组(教研组)“双细胞”工程,制定本行业系统党建规范化建设标准,持续开展“五进五讲”、党性教育基地践初心等特色主题活动,不断推动中间党支部晋位升级。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针对各行业各系统特点,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明确机关党建要当好表率、走在前列,非公企业党建要融入中心、发挥作用,社会组织党建要延伸拓面、激发活力,形成各具特色、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教育系统指导全区12所直属学校、8大学区创建党建品牌20个,初步形成党建引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加快发展的新格局。
 
  做优标准强带动。将品牌建设理念植入行业系统党建工作,把党建品牌创建作为增强行业活力的有效抓手,坚持“一系统一载体、一支部一品牌”,指导旅游、葡萄酒、小个专等行业系统部门制定党建品牌创建计划和提升措施,打造“党旗飘扬葡酒香”“党建引领、教育争先”等14个行业系统党建品牌,项目化推进143个党建实事,培育诺康药业、郝斌中学等25个党建示范点,为各行业系统树立示范标杆,以点带面、滚动推进,形成“拼图效应”,推动行业系统党建全面提质。旅游行业党委建立全域营销联动机制,设置3条红色旅游主题线路,制定《蓬莱区“红心景区”建设工作标准》,对景区党组织建设、党建阵地、组织生活、党员服务、安全监管等方面进一步细化量化,旅游行业党建经验做法列入“齐鲁印初心”山东优秀党建品牌孵化工程。
 
硬件更新  软件提升
变“无本之木”为“众木成林”
 
  建立完善的要素支撑保障体系是深化行业系统党建的重要基础。没有资源要素的支持保障,行业系统党建发展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为此,蓬莱区按照“一年起势、两年突破、三年大见成效”的整体思路,不断夯实人才基础、优化软硬环境,为加快推进行业系统党建向纵深发展提供坚实的要素保障。
 
  强化人员保障。坚持抓人促事、以事育人,建立行业系统党务工作者人才库,统筹选派139名党员干部联系指导271家行业系统党支部,通过开展党务干部上讲坛、外出观摩学习、业务知识测试等方式,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旅游行业党委开展把行业精英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岗位骨干的“双培养”活动,在“优秀导游”“金牌讲解”等骨干中发展党员20余人,推进全域旅游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强化资金保障。建立财政投入为主,税前列支、党费拨返等并行的经费保障机制,去年以来区财政投入行业系统党建700余万元、党费补助80余万元。探索以奖代补激励机制,每年设立100万元行业系统党建专项资金,对成绩突出的行业系统单位给予2-10万元奖补资金,用于提升行业系统党建示范点打造、党建活动开展等工作。
 
  强化阵地保障。采取新建、扩建、改造等方式,实施行业系统党建活动阵地达标升级工程,在商圈、景区等新建党群服务中心(站)19处,改造党建活动阵地31处,推动全区27处党群服务中心全部免费向行业系统党组织和党员开放,实现阵地保障全覆盖,构建起行业系统“10分钟党建服务圈”。建筑业行业党委大力弘扬“支部建在工地上”的光荣传统,指导建立党组织6个,打造“红色工地”示范项目3个,带动全区发起“红色工地”创建活动,为城市建设注入活力。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变“自我循环”为“融合共促”
 
  打破行业系统党建自我封闭、各自为政、体内循环局面,加大统筹整合力度,推动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服务共推,形成“条条围着块块转、部门围着街道转、机关围着基层转、党员围着群众转”的鲜明导向,推动行业系统资源优势转化为城市治理发展优势。
 
  纾难解困促发展。聚焦一次办好、融资难等行业单位重难点问题,积极组织市场监管、文旅等8个涉企行业部门开展“红色助企”活动,举办政银企座谈会、惠企政策解读等活动90余场次,解决行业单位资金、技术等难题140余个。疫情发生后,各行业党委牵头开展“暖企行动”,组建37支驻企服务队,争取各类政策资金16.64亿元,有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旅游行业党委为企业争取相关政策减免资金696万元,同时,整合旅游要素,牵头开展“山东人游蓬莱”系列推介、“八仙文化旅游节”等9大项15小类活动,以党建引领旅游行业高质量发展。小个专行业党委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行“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等证照网办服务模式,确保各类市场主体“足不出户”完成登记注册,针对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企业登记注册等3项业务开辟特事特办绿色通道,2020年登记注册市场主体6663户,有效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多方联动强治理。实施“红心物业·精诚善治”工程,物业行业党委牵头组织开展无物业老旧小区、物业问题重点小区、物业秩序难抓难管、物业投诉等4个专项整治,进一步健全物业管理分类推进、服务质量评价、服务联办共促等机制,引导50家物业企业在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中积极发挥作用。社会组织党委实施社会组织党建提质增效“五大行动”,设立100万元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基金,先后举办三届“党建引领·公益前行”公益创投大赛,开展20个公益创投项目,指导27家社会组织党组织常态化开展社会服务,累计受益群众达3万多人次。其中,幸福来敲门、“惠农3+”乡村扶贫项目荣获山东省公益创业赛铜奖。司法局党组开展“法惠仙境”活动,组织41名党员律师全面参与社会基层治理,采取法治讲座、以案析法等形式开展普法宣传1100余次,参与民事调解200余起,及时化解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
 
 
  优化服务暖民心。搭建“双报到三促进”为民服务载体,组织各行业系统1.2万余名党员下沉基层一线,开展各类服务活动2100余场次,认领“微心愿”487个,解决矛盾问题1400余个。教育系统在5个学生较多的社区开设“四点半课堂”,每天安排党员教师为学生义务辅导功课。截至目前,已有300多名党员教师报名参与,辅导学生4000多人次。卫生系统推进“党建引领·护航生命”品牌建设,组建6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举办大型义诊20次,惠及群众6900余名,疫情防控期间,对8200余名重点地区返蓬人员、发热门诊就诊患者进行随访宣教、指导用药。组织各行业系统深入开展“双报到·同战疫”专项行动,推出“红色代跑”等特色服务,助力实现疫情“零感染”,2020年度蓬莱区群众满意度测评居烟台市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