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党内先进政治文化 引领企业文化建设的蓝天实践

发布日期:21-06-07 09:50 信息来源: 字号:[ ]

  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之根、基业长青之魂,是企业今天的推动力、明天的竞争力。在推动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中,蓝天集团聚焦“文化兴企”、“文化强企”目标,积极探索以党内先进政治文化引领企业文化建设的实践路径,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和文化驱动,为建设“国内知名、省内一流新蓝天”注入更基本、更持久的精神力量。

一、文化铸魂,定向引航

  坚持旗帜领航,积极发挥党内政治文化的思想引领、组织引领、价值引领“三个引领”作用,以党建工作优势激发文化建设优势。
 
  构建“新格局”。集团党委制发《“蓝天文化”建设三年行动纲要》,着力实施思想建设提升、文明风尚提升等“五大提升行动”,全面推进涉及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物质文化“四大板块”,涵盖经营、管理、工作、人才、安全、廉洁、职业操守“七个领域”的文化体系建设,构建党管文化格局,营造“组织有力量、干部有担当、党员有示范、职工有奉献”的文化氛围。坚持“三年纲要”、“年度计划”与“项目化推进”相衔接,探索“规划计划为脉络、项目建设为抓手、氛围营造为基础”的文化建设新模式,将2020年作为文化建设“起步年”,完成18项任务;将2021年作为文化建设“深植年”,确定15项重点工作,组织实施示范项目2个、重点项目9个、储备项目13个。
 
 
  弘扬“价值观”。将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文化建设的首要任务,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制度,突出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挺直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把党的先进思想和价值追求转化为集团愿景、使命和发展理念;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和党史展览,邀请专家学者作党史报告,组织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引导党员职工赓续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在省委党史学习教育有关座谈会议上作了经验交流,荣获“烟台市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凝聚“精气神”。锻造培育新时期蓝天人的精神风貌和意志品质,总结提炼出“拼搏、进取、奉献、和谐”的“蓝天精神”,使之成为全体党员职工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行为规范。开展“蓝天文化”大家谈、编发《“蓝天文化”解读手册》,结合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开展多种形式的宣贯传播,推动集团上下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为同步。坚持“党建带工建团建、工建团建促党建”,通过组建蓝天文艺演出队,筹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演出、“不忘初心、筑梦蓝天”运动会等各类文体活动,为广大职工搭建展示风采能力的平台,塑造积极向上、富有活力的蓬勃心态。2021年,获得“烟台市先进团组织”称号。
 
二、文化融入,凝心聚力
 
  牢固树立“大家的文化大家建”理念,将“蓝天文化”建设的过程,转化为形成共同理想、信念、价值观和行为规范的过程,转化为促进集团更好经营发展的过程。
 
  融入员工行为。提出“以奋斗者为本、人人都是楷模”的人才理念,树立“以能力论英雄、按贡献定高低、凭实绩用干部”的用人导向,按照“全体起立、重新上岗、择优选配”的原则,打破职务、资历、年龄等限制,在市管企业中率先开展并完成全员竞岗,实现了“岗位靠竞争、价值靠业绩、收入靠贡献”,做活了“人”的文章,起到了“一颗石子激活满池春水”之效。制发《职工行为手册》,着手制订职工行为“十不准”,引导秉持“诚信、专业、担当、合作、干净”的职业操守,树牢“高效化、精细化、零瑕疵”的工作理念。加强“蓝天文化”的人格化、故事化诠释,组织评选出10名“最美蓝天人”、“巾帼先锋”和“敬业奉献之星”,挖掘、编发蓝天12个好故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做到“学有榜样、做有示范、赶有目标”。
 
  融入专项业务。适应集团管控需要,推进专项文化建设,开展“文化+运营”“文化+安全”“文化+廉洁”等“文化+”系列活动,推动文化建设在专业领域落地深植。提出“聚焦主业、双轮驱动、产融共创”的经营理念,着力打造城建、金融、文旅等五大主业板块,收入及利润稳步增长,资产负债率始终保持在合理健康水平。将“尊重生命、安全优先”的安全理念覆盖到经营发展各环节、各领域,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培训、党员教育管理,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确保安全发展、发展安全。开通“清风蓝天”公众号,每月印发2期反腐倡廉提醒卡,开展全覆盖廉政谈话,推动廉洁文化入耳、入脑、入心。
 
  融入建章立制。坚持文化的“软实力”与制度的“硬约束”同向发力、同步而行,将制度标准纳入文化体系,推动价值理念融入制度的制定、落实全过程,定期开展制度分析评估,及时废止、整合或修订,确保制度标准与价值理念保持一致。制发涵盖内部环境、控制活动等5大类96小项的《内部控制手册》,大力推广合规文化,致力将合规理念根植于职工潜意识中,做到事事讲合规、人人要合规。强化制度宣贯落实,开展全员学习、强化考试测评、注重实践运用,切实通过规章制度、标准规程规范职工行为,促进职工与集团同命运、共发展。
 
 
三、文化赋能,蓄势增效
 
  深入挖掘文化价值创造能力,推进文化建设全面扩容、提质、增效,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为产业升级赋能。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深入挖掘朝阳、所城两街区历史文化业态,打造升级版的烟台市历史文化风貌展示区和文保历史建筑保护利用示范区。在朝阳街推出以红酒为主题的音乐灯光秀、葡萄种植酿造、红酒品鉴、咖啡书吧、音乐酒吧等文化美食打卡项目;在所城里展示以胶东民俗文化、卫所文化为背景的非遗类文化及民俗体验项目,打造烟台市重量级文化消费场所。朝阳街主街、所城里十字大街于今年2月9日顺利开街运营,目前已累计接待游客超过250万人次、单日最高客流14万人次。
 
  为项目建设赋能。坚持党建引领文化、文化提升管理,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党建、文化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党建、文化资源,全力打赢重点项目建设攻坚战。在全国率先探索“资本链上抓党建”试点,通过举办“资本链”多方投资管控、BIM 技术交流会,在设计优化、EPC项目建设等方面联合攻关,大大提升了项目管控水平;通过成立“蓝天·彩虹‘资本链’”党支部,有效整合水、电、气、暖等各类资源,为“芝罘仙境”项目各承建单位及朝阳、所城两街区商户、居民、游客提供更加快捷、方便的共享资源服务,16家省级以上党报党刊聚焦刊发有关经验做法,参评全国优秀党建品牌和山东省重大改革项目,市国资委召开现场观摩会予以推广。
 
 
  为服务民生赋能。始终牢记国企担当,将责任文化融入“蓝天文化”基因中。助力抗击新冠疫情,累计为268户民营和1068户个体企业减免燃气费1亿余元,为274户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减免房租1272万元,涌现出19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先进集体”、33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先进个人”;倾情脱贫攻坚,帮助帮扶村修路改电、发展樱桃产业,被评为市管国企中唯一的“全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倾力志愿服务,成立蓝天集团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每月开展1次“双报到”活动,被评为“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优秀志愿服务队伍”、“莱山区优秀服务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