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码”上说,马上办

发布日期:21-06-04 15:08 信息来源: 字号:[ ]
  “我在楼下看到这个民情二维码,就把小区里乱堆乱放的旧家具报了上去,当天社区就有人给我打电话,下午就有人来清走了。”芝罘区凤凰台街道东台社区居民张珂卿对小萱说道。
 
  为破解城市基层治理难题,芝罘区坚持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建立“三级联动”e呼应事件处置平台,借助于互联网优势,快速收集化解群众问题,开拓中心城区治理“智慧路径”。
 
有事“码”上说
 
  为全面畅通群众反映问题的方式,芝罘区开通“专属码”“通用码”。一方面,在每个社区开通专属“民情码”,居民可以扫码直接上报问题,目前全区12个街道在公众号、微信群进行广泛宣传,150个社区在居民楼栋、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张贴“民情码”,提高居民的知晓率和使用率。另一方面,开通全区“通用码”,用于临时性收集定向问题,4月底环保督察时期,在全区推广“通用码”,4天时间共收集问题109条,其中环保问题30条,通过线上全程跟进,快速解决群众反映的诉求,全方位实现有事“码”上说。
 
 
我们马上办
 
  为全面畅通“民呼社应、社呼街应、街呼区应”三级联动机制,e呼应目前已开通64个区直部门、12个街道以及街道142个科室、150个社区的平台账号,集全区之力快速联动解决群众诉求。为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和质量,芝罘区成立“接诉即办”工作专班,专门派驻纪委干部,对于e呼应平台推进缓慢、部门推诿扯皮等问题,由专班的督查督办科直接进驻现场督办,相关部门同时到现场商讨解决路径,严格管控事件办理结果。一系列的举措保证e呼应平台事件“一呼即应,一办到底”。
 
  前几日,白石街道一处污水井盖存在安全隐患,经e呼应平台下单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立即派人到现场“报到”。市民梁国珍说:“我们社区老人居多,还带着孙子,就怕老人小孩不注意踩空掉进去,问题反映后两个师傅过来很快就修好了,为政府的效率点赞!”
 
 
效果马上见
 
  为进一步聚力攻坚保障改善民生,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芝罘区将基层治理与网格建设、联系群众、问题解决等工作全面结合,探索建立“接诉即办”机制,实现“网格全要素、管理无缝隙、服务零距离”。民情二维码推广以来,市民反映问题更加方便。截至目前,受理事件1094件,事件响应率100%,居民满意率达到93%以上。
 
 
  各街道在落实e呼应工作时,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形成不同为民服务工作特色。只楚街道结合大数据信息技术打造云服务大厅,利用互联网提高民生事件处置效率。幸福街道将e呼应平台与联系群众、解决问题等工作全面结合,建立幸福呼叫指挥大厅,打造解难题、办实事的温馨港湾。凤凰台街道建立“民情专报”机制,汇聚民情,收集民意,当日梳理并通过“民情专报”转交至各责任科室办理,实现事事办、日日结。白石街道结合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将城管、应急、综治和便民服务4个中心融合为“民声110”处控中心,上下协同、相互配合、相互支持、有问必回,在提升辖区群众幸福指数、提升民生福祉方面再发力、再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