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全域聚力解难题 整体提升强治理

发布日期:21-06-01 18:32 信息来源: 字号:[ ]

  近日,《中国城市报》用10个版面专题刊载了烟台市级和8个不同层面城市党建的经验做法,全方位展示烟台市全域推进城市基层党建的生动局面。“烟台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红心城市·全域跃升”专栏,刊发烟台市和各区市推进城市党建全域提升攻坚成果,敬请关注!今天刊发第二期——《全域聚力解难题 整体提升强治理》。

  烟台市芝罘区牢牢把握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主线,坚持全域布局、整区推进,深入开展“聚变领航”行动,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全域提升攻坚,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城市治理水平和发展能级。

强化龙头聚力实现区域统筹有核

  街道是城市的基本单元,是落实党的大政方针和各项决策部署的重要环节,是城市治理体系中承上启下的重要枢纽。近年来,芝罘区抓住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契机,聚焦充分发挥街道在城市管理、凝聚群众等方面的领导核心作用,引导街道党组织聚焦主责主业。

  定向赋权强体

  制定出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机制创新“1+5”等系列文件,率先取消所有街道招商引资、协税护税等任务,相关职责转向投促、发改等职能部门,为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深化街道对市、区部门派驻机构负责人的人事考核权和征得同意权等5项权力,增强街道“指挥权”“话语权”。推行“大部制”改革,完善“前台服务+后台支撑”运行机制,调剂154个事业编分配至街道“五办六中心”,整合城管、安监等集中办公联合执法。

  横向共建扩能

  突出街道园区党工委领导核心地位,创新推行城市基层治理“1+N”共治体,推动公安、消防、学校、医院等辖区企事业单位负责人担任街道党工委兼职委员,根据职能成立68个治理专委会。通过搭建纵横到底,全面覆盖的组织网络、深化共商共议,协调联动的运行机制、拓展区域统筹、互促互融的服务平台,有机联结关系互不隶属、层级高低不同、领域多元多样的大单位,构建全域统筹、条块结合、优势互补、共建共治共享的区域化党建聚合体,实现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党员共管、实事共办、发展共促,形成以街道党工委为枢纽,企事业单位多元参与、优势互补的基层治理格局。

  纵向联动增效

  开发建设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e呼应”平台,成立正科级事业单位实体运行,成立书记、区长双组长领导小组,整合64个区级部门资源为街道所用,做到“区—街道—社区”三级问题诉求全收集、工作力量全进入、分级分类全处理、服务过程全评价,构建起“需求搜集、分级交办、全程管办、反馈评价、督导考核、预警研判”一体化问题闭环办理流程街道“呼叫”本级难以办理事项,通过平台进行分派,有关职能部门第一时间“响应”,解决好,街道对“呼叫”部门的响应率、办结率和满意率进行评价,分别占权重10%、40%、50%,评分作为部门年度考核的依据。平台建成以来,累计协调解决不动产证办理等“呼叫”事项621件。

 
强化堡垒聚合实现社区领导有方
 
  社区是党委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芝罘区作为烟台的中心城区,坚持把做优社区作为全域提升攻坚重点,突出提升组织力,建强党在城市基层的战斗堡垒。
 
  推动社区堡垒整体建强
 
  深入开展“一街一社区、一社一品牌、一街一书记”社区提升行动,打造幸福绽放、毓璜十二秀等12个整街突破社区党建品牌,创新毗邻互助、片区联建等辐射带动措施,推动150个社区堡垒整体建强。深化社区“共驻共建”模式,调整选聘兼职委员425人,分类成立社会组织联合会、企事业单位联谊会等98个,拉紧社区与辖区各类组织纽带链接。培育打造大海阳社区这一重大典型,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全省两个国家级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改革试点之一,社区党委书记冷晓燕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劳动模范。
 
 
  推动社区队伍整体优化
 
  围绕加强社区队伍建设,建立“三考核一监督一关爱”体系,构建全省首个覆盖选拔任用、绩效考核、职业发展等社区工作者“全链条”职业体系,统筹2800余万元落实三岗十八级薪酬待遇,全面打通职业发展渠道,让社区工作成为令人向往、社会尊敬的事业,吸引大批人才向社区集聚,近年来充实社区工作者、社区书记助理等410多人。实施“头雁领航”工程,通过“研思汇”书记论坛、全周期体悟实训,做强社区党组织“主心骨”,建立社区书记“成绩+实绩”晋升体系,近年来先后有10名社区书记被招录为事业编,让社区工作真正成为令人向往的职业。
 
  推动社区服务整体提升
 
  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突出问题。制定《芝罘区社区为民服务事项指导手册》,将办理低保、高龄补贴、灵活就业认定、党费缴纳等40个服务事项纳入“一次办好”“一窗受理”范围,打造“一人多岗、一专多能”的全能“小巷管家”。全面推行“全科服务”,组织社区工作者苦练业务,帮助社区工作者掌握不同系统、不同业务的办理流程,统一组织全科考试,考试合格方能上岗,社区工作者能力得到显著加强,服务群众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强化资源聚集实现引领治理有效
 
  积极顺应城市发展新形势,围绕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不断创新管理服务机制,紧紧把住党建引领这条红线,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把城市各方力量统筹起来,营造融合共治的治理生态。
 
  织密治理“网络”
 
  建立“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层网格体系,绘制区域化党建资源地图,把资源嵌入到网格内、匹配到群众身边,使工作触角精确定位、定向延伸。不断夯实网格基础支撑,建立信息全登记、事件全掌握、服务全方位、考评全动态“四全机制”。在全区科学设置1024个“红色网格”,从社区党员骨干、离退休党员干部中选优配强750名专职网格员、1.3万名兼职楼长,累计解决群众问题8900余件,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
 
  做实治理“骨架”
 
  大力推进“1+12+N”党群服务阵地联盟体系建设,建强区级党群服务中心,推动12个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全面推广实施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工程,统一外观标识、优化功能设置、提升使用效能,为各类党组织和党员、群众提供党务、政务、便民等“一站式”服务。同步在城管岗亭、口袋公园、游客中心建立党群服务驿站,打造一系列润物细无声、群众受欢迎的党建雕塑小品。依托全区党群服务中心、门头网点、商圈楼宇等阵地,建立302处“芝罘红港”服务驿站,打造城市“5分钟党群服务圈”。
 
  集聚治理“合力”
 
  把行政资源联合起来,深入推进“双报到”“六联六促”工作,常态化组织2.2万多名机关党员到基层报到服务,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619个,完成服务项目5219个,组织开展送文化进社区、送健康进社区、送政策进社区等不同类别活动千余场,服务群众20万余人次,全面彰显“双报到”工作实际成效。把物业资源调动起来,深入推进“芝心物业365”党建领航工程,成立物业行业党委,建成全省首家区级物业党群服务中心,组建全省首家“社区领办、群众入股”的公益物业企业,培树15个红色物业示范小区,打造群众身边的“红色管家”。把社会资源链接起来,实施“红帆启航·点亮‘红色光源’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孵化‘十百千’工程”,创新“社区合伙人”模式,连续4年开展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实施“红色光源”工程,培育“草根”社会组织123个,筹措各类资金3000万元,引领带动486家社会组织、6.5万名群众志愿者参与基层治理,让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有力有序。
 
强化党建聚能实现服务发展有为
 
  坚持紧扣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推进城市基层党建,不断厚植党建引领城市发展优势。
 
  护航重大项目建设
 
  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全面参与全区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切实发挥基层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高标准、高水平打造了“先锋先行、筑城逐梦”党建引领拆迁拆违芝罘品牌,切实发挥党组织、党员在重点项目、重大工程中的模范作用。开展“百日大会战”“攻坚大比武”等活动,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组建党员突击队,推动党员干部分兵作战、靠上攻坚,全力保障项目建设。
 
  释放行业发展活力
 
  将行业系统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落实好行业党建工作和业务监管双重责任。突出“行业抓、抓行业,系统抓、抓系统”的特点,建立了行业系统党建“五个一”精准推进机制,推动行业党建融入中心、一体提升。聚焦百姓关注的教育、医疗、法律等重点行业,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依托行业主管部门建立教育、卫健、律师等8个行业党组织,推行“一行业一品牌”党建惠民工程,打造“医心为民·党建联盟”等工作品牌,发挥行业党建引领作用,推动行业服务向基层延伸,激发行业助力发展新动能,提高群众获得感。
 
  汇聚区域经济动能
 
  做强园区、商圈、楼宇等集聚区综合党委,以亿元楼宇、地标性商圈为重点打造8处区域党建联盟,把党建工作嵌入到商圈、楼宇、园区等经济发展最活跃的经络上。通过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服务共促,推动集聚区经济集群共生发展、全面繁荣振兴。组建全省首个“亿元楼宇党建联盟”,成立群团服务团、经济助力团、服务代办团、代表委员团等红色“四团”,搭建“红领商学院”“红领基金会”等平台,常态化开展营商环境提升、人才引进洽谈、企业产品展示等活动60余场,助推新兴领域抱团发展、效益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