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让党员教育“燃”起来!

发布日期:21-06-01 18:32 信息来源: 字号:[ ]

  今年以来,莱阳市紧扣“追寻红色印记”“党史学习教育”“讲好初心故事”三大主题,扎实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真正让党员教育“燃”起来。截至目前,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以情景党课、诗词党课、音乐党课、微党课等形式,组织讲党课210场次,参与授课教师205人次,培训党员12500人。

以“追寻红色印记”为主题让精品党课有深度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追寻红色印记”为主题,充分挖掘莱阳市“五个一”红色文化资源,在全市优秀年轻党员、教师党员、老党员等群体中,筛选出10名精品党课主讲人,集中在胶东第一县委革命历史文化展览馆为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学生党员、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农村党员等群体讲授红色专题党课,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精神。

  精心开发《一根小竹竿 无悔支前路》《抗日战争时期的中流砥柱是中国共产党》《血染的党费》《重温莱阳烽火 传承革命精神》等10部红色精品党课,在“莱阳党建”公众号、“一网通”党务管理系统、莱阳电视台等平台播发,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身份认同。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让特色党课有热度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莱阳市集中开发形式新颖的党课活动,如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追梦”情景党课、市交通局“真情100年”诗词音乐党课、市税务局“支前”精神体验党课、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党员登记表》话剧党课、城厢街道朗诵党课等让党史融入党课,让党课提升党史学习热情。

  其中,莱阳市教育工委紧扣党史教育主线,结合“我来讲党课”活动,组织所属53所学校开发情景党课、诗词党课、音乐党课、红色家书专题党课等系列特色党课68节,通过集中授课、公众号推送等培训党员700余人,受众师生达5000余人。同时,及时组织广大党员学习研讨,将党课所学转为工作实效。

以“讲好初心故事”为主题让故事党课有温度

  充分发挥本土红色文化故事吸引力强、容易打动人心的优势,在莱阳县委和中心县委旧址、车轮滚滚“支前”精神党性教育基地、蚬子湾战役指挥部旧址、胶东第一县委革命历史文化展览馆等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邀请年轻党员、老党员以讲授革命前辈初心讲故事的形式,为党员干部上好故事党课。

  联合莱阳电视台走访龙旺庄、柏林庄、羊郡等乡镇街道的建国前老党员,以访谈党课的形式请老党员、老战士结合亲身经历,录制“先锋”系列“初心党课”,已在莱阳电视台、“爱莱阳”APP等平台展播3部,用真实、壮烈的亲身经历讲述有温度的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