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鼓足学习教育源动力 提升为民服务执行力

发布日期:21-05-21 17:12 信息来源: 字号:[ ]
  市人社局紧紧扭住“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四个出发点,牢牢把握学习动机、学习载体、学习实效三个关键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下好动员部署“先手棋”,端正学习动机。局党组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自觉从“讲政治”的高站位组织谋划,以“走在前”的高定位部署推进,第一时间传达党中央和省市委要求、第一时间研究实施意见、第一时间组建工作专班。专门召开全局系统动员大会,带领全体党员干部迅速把思想统一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上来,切实提升党史学习主动性、积极性。印发局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制定细化配档表、明确责任分工、建立工作机制、加强工作指导、做好统筹结合,确保学习教育有序有力有效推进。
 
 
  打好学习教育“组合拳”,提升学习效果。领导干部带头学。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专题学习4次,组织17名县处级干部参加市委专题学习班3期,领导干部通过集体辅导、交流研讨、个人自学等方式加强党史学习,带动全系统党史学习“紧”起来。发动党员全面学。基层党组织开展“不忘来时路、薪火相传承”、“学党史、铭党恩,促党建、带业建”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史知识测试,交流分享学习心得,运用“三会一课”组织党员集中学;党员人手一套包括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在内的党史教材,组织参加省市党史知识竞赛,推广应用“学习强国”“灯塔在线”网络平台,引导党员自己学,推动全局党史学习氛围“热”起来。丰富载体深入学。举办宣讲报告会、听取山东大学教授新民主主义革命经验、市委党校教授“读红色家书 悟初心使命”专题讲座,组织实施“中国梦·新时代·跟党走”百姓宣讲活动,组织参观胶东红色文化陈列馆、王懿荣纪念馆等教育基地,聆听庆祝建党100周年音乐会,多种教育方式使党史学习“活”起来。
 
 
  牵住作风建设“牛鼻子”,确保学习实效。学史在于力行,市人社局以扎实转变工作作风为切入点,传承践行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一是扎实开展作风建设集中行动。印发《局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执行能力锤炼过硬队伍集中行动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担任组长、局党组全部成员担任成员。组建综合协调组、问题整改组、服务提效组、能力锤炼组、监督执纪组等5个工作组,建立了周总结调度制度,每周汇总问题整改完成情况,分析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研究解决办法和推进措施,跟进调度推动问题整改解决。二是开展“走流程”工作。组织各级人社干部采取“亲身办”“陪同办”等形式,通过线上、线下各种办理渠道,以办事单位群众和经办工作人员两种身份,对人社业务“申请、受理、审核、办结(反馈)”各经办环节进行全流程体验,查摆政策落实和经办管理服务中的问题堵点,提出改进建议,优化办事流程。三是开展窗口练兵比武活动。立足民生保障职能部门特点,大力加强系统行风建设,启动了“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在市县两级人社系统窗口单位通过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开展业务政策、技能“大练兵、大比武”,营造学政策、钻业务、强技能、优服务的良好氛围,切实提高为民服务水平。优良的作风为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截至目前,全市新增城镇就业2.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7%,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8亿元,就业局势总体平稳;增发年限基础养老金288.51万元、13.24万人受惠,增发65岁及以上老年参保居民基础养老金2478.45万元、92.51万人受惠,社会保障网不断织密;核处各类农民工欠薪线索2890起,办结2882起,为7691名农民工追讨工资1.7亿元,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2047件,挽回经济损失5500余万元,和谐劳动关系稳步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