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这个物业“又红又专”

发布日期:21-05-18 19:13 信息来源: 字号:[ ]

  “有需求随时提,有想法欢迎讲,有不满尽管说。”这是芝罘区幸福街道幸福社区“红又专”红心物业志愿者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有事您说话,我们帮您办

  作为芝罘区首批“居改社”试点,幸福社区在2006年率先实现转型升级,3个村居协同融合。随着时间推移,社区规模逐渐扩容至1万多人,乱堆乱放、设施破损、配套不足等问题也逐渐凸显。

 
  “为及时解决居民诉求、化解业主与物业间矛盾,社区‘两委’班子、原村集体党支部书记、物业公司负责人共同组建‘红心物业联盟’,由我担任召集人,定期碰头共商物业管理、社区治理难题。同时整合周边商户、在职党员、志愿者等力量,组建‘红又专’物业志愿者队,协助开展社区治理工作。”幸福社区党委书记马越说道。
 
 
  今年4月初,居民李先生向“红又专”志愿者反映,楼顶有根长铁丝外探,随时都有掉下来的可能。“红又专”志愿者第一时间在居民群进行提醒,迅速到房顶排查并现场制定了解决方案,协调专业人员到现场对铁丝进行切割。“从反映问题到解决问题只花了一个小时,‘红又专’真了不起!”李先生告诉小萱。
 
 
“问题找上门”不如“出门找问题”
 
  “红又专”志愿服务队秉承“坐在办公室等问题,不如上门问难题”理念,全部下沉到网格中,通过“扫楼、扫街”等方式,组建“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的精细化服务体系。
 
 
  小滕是一名新加入“红又专”的志愿者,走访时他了解到42号楼虽然安装了路灯,但是路灯间距较大,照明效果不佳,为居民尤其是老年人夜间出行带来不便。了解情况后,他第一时间联系物业进行了实地查看,很快就在合适的位置新增了2盏路灯,夜间出行光线不好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才几天功夫路灯就装好了,照着我们心里亮堂堂。”楼栋内的老党员孙大叔连连称赞。
 
  截至目前,幸福社区“红又专”志愿服务队帮助居民解决社区环境卫生、设施维护、小区停车等问题100余件,清理楼道杂物2200余处,举办邻里节活动39次,有效做到难题解决在“萌芽中”,服务提供在“家门口”。
 
 
“直播议事”拓圈赋能,让居民站到“C位”
 
  幸福社区辖区有万华小学、祥和中学等多所学校,居民中有一大部分是“随学迁入”的中年群体,受工作时间限制,参与社区建设较少,为更广泛地收集民情民意,“红又专”物业志愿服务队队长马越探索了线上议事的模式,充分吸纳社区里的年轻人、上班族等各类群体参与进来,扩大议事范围,急事也能做到马上商议。
 
  “第一次当主播心里很没底,怕冷场、怕居民参与度低……”马越至今记得第一次开通线上直播的情景。
 
  在直播中,有居民反映的“社区流浪猫较多、导致孩子身上有跳蚤”的问题迅速引起共鸣。直播结束后,马越第一时间联系流浪猫协会,将流浪猫集中送到了动物收容所,并在直播中及时将结果公示,获得了居民1000多个“线上点赞”。
 
 
  下一步,幸福社区“红又专”服务队将继续坚持“一切为了幸福的居民,一切为了居民的幸福”理念,创新工作思路、延伸服务触手、提高管理效能,以高质量、精细化的“家门口”物业服务,切实提升居民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