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牵紧牛鼻子 装满钱袋子 过上好日子

发布日期:21-05-17 16:24 信息来源: 字号:[ ]

  省派栖霞市“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严格按照省委决策部署,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满腔热忱、凝心聚力,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绩。

牵紧党建“牛鼻子”
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工作队坚持把建强支部作为首要任务,不断增强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构建起坚实的组织保障。
 
  配强“头羊”。结合村“两委”换届,会同镇党委深入摸排、综合研判,顺利完成所有帮扶村选举任务,100%为组织意向、群众满意人选。
 
  抓实队伍。采取外出参观、视频学习、交流研讨等形式,组织帮扶村近学栖霞衣元良、远学王传喜和高淑贞,让村干部开眼界、长见识、有激情;开展“学党史·忆初心·开新局”主题党日活动,探索选派单位与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党员结对帮扶,培养优秀年轻入党积极分子11名,为村级班子建设提供源头活水。
 
 
  筑牢阵地。协调资金35万元,帮助2个村新改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为1个村硬化初心广场,建成村庄“新地标”。现在7个村的工作,干部一号召、群众齐响应,人居环境整治、护林防火等工作都走在全镇前面。
 
 
装满集体“钱袋子”
激活村庄发展动能
 
  一个村庄没有经济的振兴,就没有乡村的振兴。工作中,工作队积极出点子、想法子、找路子,千百方计增加村集体收入。
 
  做大主导产业。立足苹果、大樱桃、葡萄等优势产业,引导帮扶村因地制宜上项目。亭口镇引驾夼村,在帮扶资金未到位的情况下,为不误农时,“赊”了近10万元优质葡萄苗。
 
 
  搞活合作经营。围绕学习衣家村的经验做法,引导帮扶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抱团发展、集体经营、按股分红。蛇窝泊镇西山村集体开挖一处水塘,成立水利合作社,解决群众用水难题,每年为群众节约10多万元,还可增加集体收入10万元;杨础镇刘家沟村成立养牛合作社,投产后集体年增收5-8万元。
 
  发展生态经济。立足栖霞山清水秀、风景秀美,因势利导组织帮扶村向自然要效益,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松山街道史家村计划将村西奇石峰开发为旅游景点,并发展民宿项目,投产后年预计可增加集体收入10万余元。
 
 
百姓过上“好日子”
解决群众身边难题
 
  帮扶好不好,群众说了算!工作队坚持从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入手,一件一件干、一人一人帮,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自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解决生活难题。2021年元旦前后,栖霞遭遇2次极寒天气,工作队组织全体队员逐户走访,给67名贫困户、五保户送去2.7万元过冬物资,让他们寒冬不寒冷、身冷心不凉。亭口镇引驾夼村一在外闯荡30多年的村民,因患重病、生活潦倒,工作组得知后,将其接回村里,并协调民政部门第一时间救治、办理低保,让其重拾生活信心。
 
 
  促进致富增收。随着果树的老龄化,群众丰产不丰收,针对这一情况,工作队邀请省市专家现场授课4次、外出参观2次,惠及300多户群众,应用新知识、普及新技术已蔚然成风,群众由“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
 
 
  助力和谐稳定。工作队积极参与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组织实施“庆祝建党100周年,关爱老兵、关爱农村老人”行动,实施“爱心复明”白内障免费救助、免费安装义齿、免费安装人工耳蜗等项目,惠及群众100余人。
 
  下步,省派栖霞市“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将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开足马力加油干,铆足劲头再出发,为推动乡村振兴、打造齐鲁样板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