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百姓物业 公益为民

发布日期:21-05-17 16:00 信息来源: 字号:[ ]
  “别看我们社区老,环境可是一点也不差,住在这就是两个字——‘舒心’!”家住芝罘区毓璜顶街道大海阳社区大海阳中街7号楼的孙阿姨自豪地告诉小萱。
 
  近年来,大海阳社区一座座红色休闲廊亭拔地而起,一株株欧洲月季亭亭玉立,一处处红色工具房悄然矗立......街坊邻居们纷纷竖起大拇指,对小区环境赞不绝口。
 
  这一切,要归功于“壹家物业有限公司”。
 
  2020年5月7日,在山东省委组织部“四进”工作组的指导下,烟台市壹家物业有限公司大海阳社区揭牌,同步成立党支部。这是省内首家“社区党委领办、群众自愿入股、弥补治理短板、解决群众难题”的新型物业公司。
 
 
  如今,壹家物业通过“三方协商”,采用“免费服务换公共空间”模式,逐步规范配置可视性广告屏、一体化饮水机等设施,将物业管理、保洁服务、餐饮管理、水电暖维修等项目纳入有偿服务范围,使物业公司具有独立盈利的能力,已实现专业化、市场化的运作模式,按照成立之初公司章程中每年利润的30%要用于社区公益事业的规定,目前共为大海阳社区“红色先锋”公益基金捐赠2.5万元。
 
 
  “街道越来越干净,还给我们建了小凉亭,小区里的鲜花绿植越来越多,自从壹家物业成立以后变化太大了,咱们老百姓的生活环境真的是越来越好了!”孙阿姨说。
 
 
镜头一  垃圾不落地 鲜花朵朵开
社区环境有了大改善
 
  大海阳社区是烟台市中心城区的一个开放式老旧小区,长期以来存在着卫生环境脏乱差、楼道物品乱堆乱放、乱扔垃圾、狗粪遍地、绿化不足等问题,给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对此,壹家物业联合大海阳社区党委组织发动400多名党员群众和志愿者,仅靠社区物业、党员和群众的力量,走遍每一个街巷,深入每一个卫生死角,仅用半个月的时间,清理卫生死角60余处,清运垃圾10吨,从根本上为社区群众营造优美干净的卫生环境,扮靓了社区新面貌。
 
 
  为提高群众保护环境的自我意识,壹家物业同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做群众工作,将爱招蝇虫的无花果树全部更换成180棵樱花和玉兰,通过开展“认领一棵树,共建一个家”等活动,将全部树木和花草交由社区党员、群众和青少年认领,负责日常养护,使得群众对社区的归属感和责任感逐渐增强。
 
 
镜头二  廊庭美如画 健身乐淘淘
群众休闲有了新去处
 
  针对不少群众提出的社区“靓”化诉求,壹家物业公司联合大海阳社区党委,经过前期选址、外观设计、群众意见征求等一系列准备工作后,于2020年6月正式启动社区红色党建暨新时代文明实践红色“靓”化工程。
 
 
  6月30日,两座漂亮大气美观的休闲长廊和四座休闲廊亭顺利建成并投入使用,获得群众热烈欢迎,居民在里面喝茶、聊天、下棋,俨然成为大海阳社区的 “桃花源”。为满足群众更高要求,在充分征求周边居民同意后,壹家物业联合芝罘区体育中心,在辖区内安装健身器材,满足群众就近健身、高质量健身的愿望。
 
 
镜头三   便民小红房 维修送上门
为民服务有了新方法
 
  壹家物业在大海阳社区党委的支持下,依托社区4个区片、8个网格建设了4座“红星向党”党群网格驿站和红色工具房,不断凝聚红心物业力量。在党群网格驿站和红色工具房内配备清扫工具、维修工具、灭火器等物品,还为网格员和保洁人员提供召开会议、休息配餐、取暖纳凉的场所,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壹家物业有限公司从简单的事情做起,陆续开通家政、污水疏通、井盖更换等十多个为民便民服务项目,把琐事做好,把小事做精,周边居民纷纷为社区处理突发情况的能力和高效率服务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