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公益打卡地 赶“集”又创“益”!

发布日期:21-05-12 17:43 信息来源: 字号:[ ]

  “我都收集6个印章了,爸爸我们快去主题墙打个卡!”5月9日,在芝罘区委组织部、芝罘区民政局的支持与指导下,由烟台芝罘社会组织创益园主办的庆建党百年·忆红色初心“党建引领·红帆启航”芝罘创益市集在世回尧街道南尧社区开展。来自全市20余家社会组织、爱心单位以及200余位社区居民参与此次“有得玩、有得看、有表演、有公益”的创益市集活动,让居民们在家门口既赶“集”又创“益”。

  市集现场,创益嘉年华(社区主题义演区)环节,爱未来公益组织、鲁东大学实验小学及社区文艺队伍的红色义演活动“嗨翻全场”。参加义演的王女士表示,作为一名退休党员,她时常参加志愿服务,也结识了一批爱好文艺、热心公益的姐妹。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她和志愿服务队的姐妹们一直期待用文艺演出的方式表达对祖国、对党的热爱。看到创益市集的招募通知,她们第一时间报了名,希望在这个舞台上绽放光彩。

  社区的李先生一家人在暖心市集区摆起摊位,上面摆满玩具、书籍等闲置物品。据李先生介绍,孩子上小学四年级,很多玩具放在家里都不用了,通过参与市集义卖,帮助孩子树立分享、助人的理念,培养孩子的社会责任感。

  乐享公益区主要通过互动游戏环节,带领社区居民体验诸如盲人、重症肌无力等特殊人群的生活。一位母亲表示,这种体验式活动,可以消除隔阂,提升共情能力,增进不同群体间的互谅互信、互帮互助,不仅对孩子,对成年人而言都是非常有意义的。以游戏的方式宣传这些公益知识,孩子们也更愿意去了解和尝试。

  创动社区版块的手工艺品有创意、有手艺、有传承。市集的志愿老师们现场教授居民制作手工,并利用作品装饰美化社区,许多社区儿童投入到现场制作中,收获满满的成就感。

  便民服务作为热门版块,为居民提供义诊、免费理发、美容养生、法律咨询、安全知识宣传等多样化的服务,得到社区居民的广泛赞誉,类型丰富的便民服务摊位引来居民的围观和积极体验。

  芝罘区委组织部负责同志表示,此次创益市集是芝罘区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在探索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有效路径过程中的又一尝试,通过公益项目体验、公益成果展示、爱心义卖、便民服务、志愿者招募等活动,实现社区的整体互动,引导更多人参与到创益市集活动中,让社区组织有了“展示台”,居民需求有了“收集箱”,社会组织公益有了“展销会”,着力实现社区需求和各方资源的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