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深入一线 考准考实干部执行力

发布日期:21-05-12 17:43 信息来源: 字号:[ ]

  5月10日,区市组织部长会议结束后,莱山区按照“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到一线考察、主动在一线发现问题”的要求,不等不靠、立即行动,常委部长带队深入一线,做好一线考察、精准建档、严明奖惩等工作,大力营造重担当、重执行、重落实的干事创业氛围。

圈定重点,深入一线考察

  常委部长靠前督导,带队到解甲庄街道、院格庄街道,对安全生产、环境综合治理、信访稳定等工作进行专项考察。会后,严格按照会议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第一时间研究部署考察工作,带头研究制定《莱山区干部执行力一线考察工作方案》,带队到莱山街道开展检查督查,重点了解班子运行情况、重点工作中干部执行力表现情况,推动工作落实落细。

  部内科室协同联动,由干部执行力考察办公室牵头,成立一线考察组,对区安全生产总指挥部、远陵夼拆违指挥部等11个工作专班、7个街道园区开展跟踪考察,对违建整治、村“两委”换届等重点工作开展一线考察,对突发事件、紧急任务开展随时考察,精准掌握干部执行力情况。
 
  组工干部狠抓落实,抽调部内精干力量到安全生产、政法队伍教育整治等一线进行蹲点,在深入干部中深入考察,随时掌握干部在急难险重工作中的执行力表现情况。
 
 
创新方式,做到精准建档
 
  “一库”管理全区干部档案,完善干部执行力信息数据库,将全区干部执行力情况全部电子化录入,直观、全面、精准掌握干部各方面工作执行力情况。
 
 
  针对“两头”干部重点建档,围绕重点工作、底线性工作、党建工作、考核、“三争”等工作,全方位立体化对部门干部进行写实记录,即时收集、动态更新执行力“强”“弱”两头干部表现情况,以具体事例增强执行力档案典型性和差异性。
 
 
  “红蓝”两个名单具体写实,各相关责任部门严格依照阶段性工作成效进行打分,形成执行力考察蓝红档案和名单,蓝名单及时总结经验,红名单深刻查摆原因,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真正把干部执行力情况掌握在平时。
 
 
注重运用,确保奖惩有力
 
  一方面,发挥执行力正反两方面典型作用,通过一线考察掌握一批正面典型、好的做法,加强宣传引导,对执行力好的干部进行通报表扬、嘉奖,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重用;对执行力有问题、执行力差的进行揭短亮丑,相关干部及时进行约谈,督促整改,必要时调整工作岗位。近期,根据掌握的执行力负面情况,对通报批评的10名干部进行建档,对13名干部进行约谈。
 
  另一方面,将考察结果与综合考核相结合,在“典范之区”综合绩效考核中单独设立执行力评估指标,按照重点工作、“三争”工作、专项工作、底线工作、考核情况等8方面内容分类赋分考核,让执行力好的部门、干部切切实实享受到红利,形成全区各级干部带头抓执行、带头抓落实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