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把“执行第一”理念嵌入干部工作全链条

发布日期:21-04-28 14:55 信息来源: 字号:[ ]

  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莱州市以贯彻落实“执行第一”理念为主线,进一步创新优化干部选任、培养、管理、监督措施和手段,以组织执行力提升干部执行力。

“打铁必须自身硬”组工干部争当“执行标杆”

  组织部门是执行力建设的引领者、先行者和推动者,莱州市注重发挥组织部门带头作用,强化组织部门自身建设,全面转变作风,提升组织执行力。

莱州市委组织部举办主题演讲比赛

  部机关率先出台《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执行能力锤炼过硬队伍集中行动方案》,明确9方面52条问题,组织全体机关干部逐条对照,查摆执行方面的“短板”“弱项”,建立问题整改台账,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锻造执行“标兵”。同时,开展组织工作“流程再造”,构建工作“目标—督查—评价—奖惩”链式管理机制,要求各科室(中心)对照《2021年组织工作要点》,细化分解责任,明确责任人和时限要求,每月填报《项目化推进督查台账》,执行落实情况向部务会专题汇报,并纳入执行力考核。

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党史现场教学重温入党誓词

  同时,指导督促莱州市各单位组织人事科室建立健全本单位组工干部执行力考察体系,每月汇总上报组织系统执行力考评情况。截至目前,共收集基层单位上报执行力信息1300余条。以“转作风、强执行、提效能”为主题,筹划举办莱州市组工干部培训班,集中强化执行意识、业务能力培训。

“千帆竞进争春潮”健全机制强化“执行导向”

  围绕大力倡树“说一句、算一句,干一件、成一件”的执行导向,通过创新干部考察管理方式,推动各级干部加强“执行第一”的理念培育和习惯养成。

成立督查组实行底线工作一线督导

  实施底线工作“三色”评价办法。建立干部执行力考察共商机制,督促各“底线”工作牵头部门分头制定执行力考核评价项目。4月初,要求各牵头部门对相关市直部门、镇街一季度执行力情况进行考核排序和“蓝黄红”三色评价,严禁搞平均主义“老好人”思想,切实评出执行能力高与低、执行效果好与差。

三色评价表

  聚焦重点工作开展“火线考察”。根据当前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组建专门工作组进行督导考察。近期,先后派出3个考察组到莱州市17处镇街及13个有关市直单位,就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工作进行执行力考察;与莱州市纪委监委机关、自然资源规划局、应急管理局组成督导考察组,深入现场一线进行督导考察。重点了解当前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及下步措施,了解掌握执行力表现好的干部和表现差的干部。

执行力实地考察现场

  依托领导干部信息化管理系统,添加执行力档案专项模块,建立干部执行力信息管理平台。集中收集录入干部执行力表现情况,重点维护“三色”评价为蓝牌和红牌的有关信息,对干执行力表现好和表现差的情况实现动态掌握,为选拔任用干部提供“第一手”参考资料。

“烧旺炉火锻好钢”以人为要打造“执行铁军”

  提升执行力,关键解决好“人的问题”。莱州市打出选配、培养、激励、监管“组合拳”,着手建造高素质、有担当、善打硬仗的执行铁军。

年轻干部参加村“两委”换届

  扩充编制,补足力量。立足工作现状,针对个别任务重、压力大的部门人员配备严重不足的情况,切实配强专门力量。截至目前,共增加行政编制2名,事业编制73名,专门用于配备安全生产监管专业人员,其中市直部门及园区增加24名,镇街增加51名。莱州市委组织部对各镇街发出干部配备提醒函,要求应急管理办公室在编在岗工作人员须达到编制数额,综合治理中心在编在岗工作人员应至少不低于编制数额的80%。

编办扩编文件

  一线“淬火”,增长本领。充分利用干部执行力信息库,将执行力表现突出,连续获得蓝牌的干部挖掘出来,纳入重点培养对象,条件成熟后适时提拔使用,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充分发挥“指挥棒”作用;同时有计划地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实行市直镇街双向挂职,参与当前市级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重大事项成立的工作专班,到市级信访稳定岗位、“双招双引”岗位挂职锻炼,在信访调处、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中锤炼执行本领。

执行力信息收集

  从严监督,常管常严。依托干部执行力信息库,建立干部执行力负面清单,进一步扎紧从严管理监督笼子。对在工作中执行力表现差,连续进入红名单的干部,落实提醒、函询、谈话、调整等组织处理。对工作执行中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由组织人事部门及时介入,进行约谈提醒,提出整改要求。近期,根据执行力负面清单,对5名2020年度考核排末位的单位主要负责人由常委部长进行约谈,19名排序后三位的分管负责人由组织部门进行约谈,29名排序后三位的科室负责人由业务主管部门进行约谈。

提醒谈话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