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她,一生忠于党!

发布日期:21-04-23 14:16 信息来源: 字号:[ ]
“我是党员,曾对党旗宣过誓”
 
建国前老党员刘赞香
 
一生践行党旗下的庄严承诺
 
 
  “老大,扶我起来。”因为腰伤,福山区回里镇善疃村90岁的老党员刘赞香已经卧床一年多。看到有人来访,老人让儿子扶着自己,艰难地坐起来。虽然卧病在床,但老人身上共产党员的劲头还在。
 
  “我17岁入党,就是为了保家卫国。”提起入党的初心,刘赞香斩钉截铁地说。刘赞香出身农家,家里兄弟姐妹好几个,她的二哥早早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与同是党员的王淑月结婚。狮子山战役打响以后,我军屡屡受挫,一天,二嫂王淑月到刘赞香的屋里说:“妹啊,你听后山这个枪炮声,肯定有不少伤员,你二哥不在家,我自己抬不动伤员,晚上你跟我去看看。”入夜之后,刘赞香和二嫂就上了山,山路崎岖,满是硝烟味,刘赞香踩到一个软软的东西,借着月光一看,是一个失去右臂正在大出血的伤员,她顾不上害怕,立即跟二嫂把伤员抬到担架上,一路飞奔下山。
 
  那天晚上,二嫂曾问她:“大妹,你怕不怕死?”“我不怕!”年仅16岁的刘赞香回答。此后,刘赞香就经常跟随嫂子一起工作,不久,刘赞香光荣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
 
  入党之后,刘赞香表现得更加勇敢。有一天,刘赞香家里来了两名地下党员,刘赞香的任务是放哨。“那天我拿着手榴弹去村头,老远看到敌人来了,我就急了,把手榴弹拉开扔出去。手榴弹一响,家里的二哥和三哥听到后,为掩护地下党员转移争取了时间。”刘赞香说,两位地下党员顺利出村,但是三哥却被敌人怀疑,差点丢了性命。
 
  两位地下党员有惊无险,但是刘赞香的嫂子却因为在月子里受到惊吓,不久后便去世了,留下一个出生仅40天的孩子。刘赞香毫无怨言,接过照看小侄子的重担,“俺嫂是为革命牺牲的,我不仅是她的小姑子,我还是她并肩战斗的同志,只要我有一粒米吃,就不能难为着这个孩子”,因为照顾小侄子,刘赞香主动放弃了上学学习知识的机会,小侄子后来因病去世,她自责至今。
 
  刘赞香不仅对党忠诚、对家人奉献,她对乡亲们也从不吝惜。虽然不识字,刘赞香却在机缘巧合之下掌握了治疗各种疮的秘方。那个时候农村生活、医疗条件不好,村民们长疮后得不到及时治疗,非常容易感染。尽管生活清贫,刘赞香依然无私地免费为村民们治疗。随着条件改善,村民们生疮的少了,刘赞香的善行却没有被忘记,在2014年善疃村推选“身边好人”时,已经80多岁的刘赞香以全村最高票通过。
 
  2017年,刘赞香外出时不慎摔了一跤,只能在家卧床休息,镇上党员志愿者去看望,老人特别开心,从头到尾,都没有表现出任何的不舒服。然而志愿者临走的时候,老人的二女儿悄悄告诉志愿者,老人近几年经常住院,一次住院就要好几万,希望政府可以帮扶一下。老人透过窗户听到了对话,大喊着:“我不用,你说这些干啥,我一辈子都没和党讲过条件,你这是害我。”激动地要下床来,老人的大儿子赶紧上前搀扶母亲,对志愿者说:“不需要,不需要,千万别放在心上,党和政府能来看老太太,我们已经很感动和知足了!”
 
  这位农村老太太,在最危险的时刻,毅然加入了共产党;在卫生条件不好的年代,帮助很多人治好了身上的疮;即使花销巨大,也不让儿女争取一分钱的资助,她用一生的时间,践行自己在党旗下的庄严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