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蓬莱区 | 着力建设执行强、素质高、作风实的干部队伍

发布日期:21-04-20 16:48 信息来源: 字号:[ ]

  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蓬莱区积极践行“全面抓执行、重点抓源头、精准抓激励”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思路,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推进干部执行力建设、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等工作。

全面抓执行锻造“担当有为”硬核干部
 
  围绕贯彻落实全市组织部长会议提出的“精准考察抓执行、聚焦重点抓执行、上下贯通抓执行”等要求,蓬莱区注重打好“组合拳”,积极完善干部执行力信息数据库,开发“挂图作战”指挥平台,建立“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双向”信息收集、综合评价机制,整合力量深入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一键查找,信息管理更便捷高效。进一步完善干部执行力信息数据库,实现一库囊括全部事项,一键查找所有信息。数据库包括信息采集、共建共享、“三色”评价等功能板块,一键即可查找相关部门单位的干部执行力情况。聚焦重点项目、重要事项、民生工程等领域,积极开发涵盖“问题直通车”“党旗飘扬”“天天一线”等功能的“挂图作战”指挥平台,第一时间展示工作推进情况。截至目前,执行力数据库录入信息492条,“挂图作战”指挥平台已启动试运行。
 
  双向互动,评价结果更客观公正。“自下而上”提报信息、自我评价,“自上而下”共建共享、综合评价。一方面,通过下发填报《干部执行力档案信息采集表》,让各相关责任部门单位对阶段性工作开展情况和成效进行梳理总结,通过集体研究进行自我评价,查问题、找不足,加压奋进、强化执行。另一方面,建立信息采集和评价共享机制,将有关部门单位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即时信息共享,录入干部执行力档案,并参照评价标准作出“蓝黄红”三色评价。
 
  多方联动,督导落实更扎实有效。为推动重点工作落实落地,全区成立5个联合督导检查组,对安全生产、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进行实地督查。每个督导检查组分包2—3个镇街,采取走访问询、现场抽查等方式下沉基层一线,紧盯督导过程中现场发现的难点、痛点,及时跟进、跟踪问效,督出执行力。截至目前,累计派出督导检查组25批次,对60个部门单位的300多名一线干部进行执行力考察。
 
 
重点抓源头激活年轻干部“一池春水”
 
  围绕贯彻落实全市组织部长会议提出的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四个坚持”的要求,蓬莱区着力深化“蓬勃未来”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源头工程,进一步优化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体系,全面激发年轻干部队伍活力。
 
  精心“选苗”。精心拟定选调生和公务员招录、优秀毕业生选调、“双一流”青年人才引进方案,计划选拔50名左右年轻干部充实队伍。结合前期无任用推荐和日常考察调研情况,筛选确定100名30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重点培养。
 
  精实“育苗”。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读书会”“周末青年荟”等平台,强化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和政治素质教育。选派49名年轻干部到村“两委”换届、重大项目建设、乡村振兴、信访稳定等吃劲岗位上锻炼成长。
 
  精细“管苗”。完善组织部统筹、单位跟踪、导师帮带、自主管理“四位一体”培养管理模式,加大联谊会管理力度,依托11个镇街及区直部门联谊会分会,组织学习交流、经验分享、主题实践活动8期次。
 
  精准“用苗”。打破论资排辈、隐形台阶,对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及时“搭梯子”,积极储备35岁以下镇街党政正职后备人选,选配30岁以下年轻干部进部门、镇街领导班子,为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顺利推进奠定基础。
 
 
精准抓激励为干部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围绕贯彻落实全市组织部长会议提出的“大力表彰优秀执行者、坚决保护干事创业者、真正关爱一线实干者”要求,蓬莱区积极践行“严管厚爱”理念,大力实施“严爱护航”工程,最大限度激励干部奋发有为、争先进位。
 
  注重从严监督。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将政治素质表现情况作为日常考察、任前考察、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全面了解干部在推进脱贫攻坚、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重点工作中的表现情况,及时补充完善干部政绩档案。强化对部门单位“一把手”和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导班子的监督管理,每月与纪检监察、巡察、审计、信访等部门联系,跟踪掌握情况。
 
  注重正向激励。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组织各级干部开展谈心谈话200多人次。用好用活职级政策,倡树重基层、重一线、重实干的用人导向,积极推进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开展“五好精英榜”评选,深入挖掘敢于担当、狠抓落实、为民服务的先进典型,从“干事创业好团队”“担当作为好干部”“攻坚克难好先锋”“为民服务好标兵”“创新创业好英才”五个方面,对基层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基层干部进行通报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