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烟台综合保税区探索建立保税社区以高质量党建助推园区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1-03-30 13:35 信息来源: 字号:[ ]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非公党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部署要求,烟台综合保税区在外出学习考察、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近日制定出台《保税社区建设实施意见》,契合综合保税区体制机制和功能特点,以党建引领保障为主线,以社区平台为支撑,融合党的建设、群团组织、社会治理、服务保障,着力在抓基层强基础上下功夫,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园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一、确定五大目标,高标设立社区功能和定位。一是为深化园区党建工作提供新模式。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构建全域覆盖的党建网络,对未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的党员实行“兜底”管理,探索形成“园区党旗红·产业大发展”党建品牌,提升非公企业党建水平。二是为发挥群团职能作用搭建新载体。构建以社区总部为核心、工会等群团组织为纽带的基层组织网,推动群团职能作用发挥效益最大化。三是为完善园区社会治理开辟新路径。强化“共同体”意识,把党建延伸到园区社会治理的每个单元,培育多元互动机制,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四是为优质高效服务企业铺设快车道。探索建立“一口受理、上下沟通、内部协办、快速流转”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涉企服务效能。五是为推动园区改革发展提供新动能。强化党建引领保障作用,增强组织力、凝聚力、号召力,激发积极性、能动性、创造性,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投身园区改革创新发展。
 
  二、做到四个坚持,明确社区建设方向和路径。一是坚持以点带面,循序渐进。采取示范引路、成熟一个实施一个的方式,加快“党建+安全” “党建+电商” “党建+法律”等社会组织建设,及时总结经验,循序渐进推进,推动社会组织建设梯次推开、全面开花。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全区“1351”工作思路,推动保税社区建设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找准社区党建工作定位,积极探索、大胆实践,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切实增强党建工作新活力,有效助推园区高质量发展。三是坚持融合贯通,一体推进。以社区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园区服务、疫情防控、法制建设、信访稳定等工作,推动园区治理体系更加健全、治理模式更加优化、治理成效更加明显。四是坚持因地制宜,开拓创新。充分发挥各片区能动性和创造性,加大创新力度,多出特色亮点,形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三、构建三个体系,夯实社区建设基础和保障。一是构建纵横到底的组织体系。建立“1+3+10+44+N”党建引领保障网络,以综合党委为主导,3个片区为统领,10个网格为支撑,44名联络员为抓手,吸收骨干企业负责人和职工代表参与,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形成园区党组织、群团和社会组织、园区企业多单元全面铺开、互促互进、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二是构建互联互动的治理体系。坚持综合党委与社区各类群团、社会组织、企业四个层面同向发力,做到党的活动联抓、法德共进联促、文体活动联谊、群团组织联带、活动阵地联享,构筑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三是构建运转顺畅的服务体系。建立常态化服务企业机制,每年确定为园区企业办10件实事,定期搜集企业和职工意见建议,帮助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当前把企业职工用餐难问题作为重点,正在筹划建立社区餐厅。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理念,落实“第一时间”工作机制,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做到“事不过夜”,第一时间回应、第一时间解决、第一时间上报,将为企服务落实到每一件小事上。建立定期排查摸底机制,每季度对企业生产经营、劳动保障、问题需求等进行调查摸底,及时处置化解安全稳定隐患,推进园区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