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博览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在线学习 > 党史博览

美国人在烟台事件上低下了头

发布日期:21-03-23 14:45 信息来源: 字号:[ ]

  近日,备受瞩目的中美高层战略对话宣告结束,对话中中方强硬的话语,给人留下了强烈的印象,贯彻了中国人始终如一的态度。

  其实,这样的“民族自尊”和“民族自信”由来已久,作为红色革命发祥地之一的烟台,曾诞生过在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外交史上的第一次重大胜利!

今天,小萱带你一起回顾

  1945年8月24日,八路军胶东军区经过7天7夜的激战,一举全歼了拒绝投降的烟台日伪军,解放了烟台。

1945年8月,群众在烟台市政府门前欢庆烟台解放

  1945年9月29日,美军悍然将军舰开到烟台海域准备登陆。

《解放日报》相关报道

  在中共中央领导下,烟台市代市长于谷莺、烟台警备区政委仲曦东、烟台警备区司令员于得水与美方代表巴尔贝、赛特尔等进行了多轮谈判。

中美谈判代表在美舰甲板上合影

(自右至左:仲曦东、于得水、赛特尔、于谷莺)

  谈判一开始,巴尔贝便指责我军把炮口对准美国军舰“是挑起战争的行为”,仲曦东马上“回敬”道:“是贵方远涉重洋把军舰开到我方的领海,还开到了我军火炮射程之内。”

中美双方谈判代表在中兴楼饭店前合影

右:于谷莺、赛特尔、于得水)

 

  巴尔贝又说,他们此行是奉了美国总统的命令,是为了中国的和平而来。仲曦东回答说:“如果中国军队也开到你们美国的任何一个地方,难道你们会把这看成是友好的行为?”
 
  巴尔贝又称,登陆后中共行政机构均不撤离,只是军队撤离,进行防务移交。仲曦东义正辞严地表示:“如果美军要强行登陆,只能被视作是侵略,不知道美国政府是否愿意承担这一罪名。”
 

十八集团军(八路军)参谋长叶剑英公开发表声明

 
  巴尔贝等人最后只好无奈地表示,将把这里的情况电告上级以决定下一步的行动。10月17日,美军军舰全部驶离烟台。
 
  美舰的撤离,标志着烟台市党政军民与美军展开的这场军事外交斗争取得完全胜利,这也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外交史上的第一次重大胜利!正如美国作家史沫特莱在《伟大的道路》一书中所说:“美国人在烟台事件上低下了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