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昆嵛山保护区丨“四个一”工作模式 抓实干部执行力考察工作

发布日期:21-03-22 18:27 信息来源: 字号:[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强化干部执行力考察、建立执行力档案工作培训会议精神,昆嵛山保护区工委闻令而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以“四个一”工作模式抓实干部执行力考察工作。

建立一个档案确保干部执行力考的“细”

  立足工作实际,突出主责主业,制作《昆嵛山保护区干部执行力档案信息采集表》。

  在考评内容上坚持“四个聚焦”

  梳理上级重要工作安排和我区实际工作重点,列出全区干部执行力档案任务清单,逐项对接,抠好细节,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对照任务“进度图”、具体“施工图”、人员“责任图”,以目标倒逼进度、时间倒逼程序、督查倒逼落实,三图并进抓好干部执行力考察工作。

  在建档对象上坚持“应建尽建”

  在重点抓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基础上,将其他优秀年轻干部和执行力较好的潜力干部纳入建档范围,扩大吸录范围,把握识别干部主动权。

  在信息采集上坚持“全面详实”

  综合各部门单位提报、牵头部门及基层评价、督查评价、考核评价和组织部门执行力考察五个方面,坚持“谁提报、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全方位、多维度采集干部执行力信息。

组建一支队伍确保干部执行力考的“准”

  成立执行力考察工作办公室,组建由纪工委监工委、党群工作部、应急管理局3部门共8名工作人员组成的专职考察队伍,分为4个考察工作组,按职责分工和业务范畴分别对建档内容中安全生产、护林防火、廉洁自律等8大方面工作开展考察。

 
  3月12日,已启动对各部门单位护林防火工作和村“两委”换届工作中帮包部门作用的考察,以专项工作跟踪考察、重点工作一线考察、突发事件随时考察、中心任务蹲点考察等方式,一事一记录,一月一报表,一季一例会,一年一总结,即时、动态、客观记录干部执行力表现,确保考察工作推进有专班,专事有专干,干就有实效。
 
 
坚持一项制度确保干部执行力考的“实”
 
  推动建立干部执行力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制定《昆嵛山保护区关于建立干部执行力档案的实施办法(试行)》,实行“蓝黄红”三色标识管理制度,对干部执行力作好、中、差定性评判。
 
 
  立足保护区实际,针对护林防火工作单独设置考察办法,独立建档,设置“值班值守”“责任落实”“宣传教育”“隐患治理”“队伍管理”“火情处理”等8项考核内容,提高该项工作在执行力考察中的占比情况,筑牢护林防火工作是保护区头号工程的责任意识,确保干部执行力考察,考在平时、体现实绩,有看得见、摸得着的“硬杠杠”,切实提高干部执行力评价体系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形成一种激励确保干部执行力考的“好”
 
  坚持共性考察和个性考察相统一、过程考察和考察结果相结合,依托“蓝黄红”三色标识管理制度,建立干部执行力“蓝红名单”,每月定期汇总、季度张榜通报,使考察结果真正运用到干部使用上。
 
  干部执行力“蓝红名单”
 
  对执行力强、表现突出的“蓝名单干部”,在评先树优、选拔任用、职级晋升等方面优先考虑。
 
  对执行力明显偏弱、表现力差的“红名单干部”,及时进行约谈,督促整改,必要时调整工作岗位。
 
  做到执行有力者上、执行平庸者让、执行无力者下,在全区形成干事创业争先进、担当作为抓执行的浓厚氛围,组织起全力建设全国一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