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莱阳市丨考准干部执行力,激励干事再发力

发布日期:21-03-18 19:24 信息来源: 字号:[ ]

  莱阳市积极响应“提升干部执行力、干字当头抓落实”的部署要求,坚持实干实践实绩导向,突出四个关键环节,从严从细从实从常抓好干部执行力考察,激励引导干部保持工作“在状态”,锻造一支“执行铁军”。

指标清晰,严考实核“夯基石”

  第一时间成立干部执行力考察办公室,安排2名精干力量集中办公、专职专干。制定《莱阳市关于建立干部执行力档案的实施办法(试行)》,将科级干部及表现优秀的其他干部纳入考察范围,根据干部所从事的岗位或工作性质分类考察,设置共性指标、重点指标、职能指标、约束性指标等8类19项。由组织部门牵头,协调统计、应急管理等职能部门,瞄准安全生产排查整治、新旧动能转换等重点工作,建立“蓝黄红”动态考核机制8个,每月“亮灯”预警。坚持把信息数据质量作为执行力档案的“生命线”,收集的信息、数据、评价均需通过“党委(党组)初审—具有督查、考核职能的单位复审—干部执行力考察办公室终审”的三级联审联查,确保信息准确、干部放心。

全面启动,一线考察“零距离”

  以纵深到底考察推动干部雷厉风行执行,聚焦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农村“两委”换届等重点工作,成立莱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带队的巡回考察组、换届经验丰富的市直部门“一把手”带队的换届督导组、相关部门联合组建的安全生产督导组等执行力专项考察组共26个,深入一线、深入项目、深入现场,通过巡回督导、驻点观察、干部访谈、业务考试等形式,对178名干部进行了执行力考察。

方式灵活,考准干部“立体像”

  创新考察方式,深入一线现场,给干部立体式“画像”、全天候“素描”。选派8名组工干部担任“换届观察员”,全程脱岗进驻重点镇村,一线蹲点纪实考察,在换届现场看干部执行力度。由莱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带队,运用事前看谋划、事中看过程、事后看结果、全程看作风的“闭环式”考察模式,综合研判干部执行力,及时记入实绩档案。建立“日报告”机制,对底线工作、重点工作每天过问、紧盯不放,及时将干部在一线抓工作的力度、能力、质效等信息汇总研判、记录在案,以高频反馈推动高效执行,倒逼干部大抓执行、狠抓落实。

导向鲜明,用好考察“指挥棒”

  树牢“看执行、比贡献、论实绩”的用人导向,以实干为荣,用实绩说话。实行干部执行力“蓝名单”“红名单”制度,建立干部执行力信息分析研判机制,目前已收集干部正面信息37条、负面信息7条,在综合研判、充分研讨后,分类别记入干部执行力档案,作为提拔重用、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同时,将正向激励与组织处理相结合,对执行到位、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列入“蓝名单”重点观察;对工作执行力弱、工作实绩较差的干部列入“红名单”进行约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