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长岛综合试验区|突出三个关键,考准察实干部执行力

发布日期:21-03-16 14:29 信息来源: 字号:[ ]

  为贯彻落实全市强化干部执行力考察、建立执行力档案工作培训会议精神,长岛综合试验区树牢“执行不到位,一切全作废”导向,突出三个关键,激励引导全区干部自觉担当、严格履职,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为海洋生态保护和持续发展提供执行力支撑。

定好关键策,建章立制促执行

  明确工作机构抓落实。成立以常委部长为组长的干部执行力考察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工作组,明确工作职责,建立定期沟通机制,第一时间对接掌握重点工作节点任务和推进落实情况,及时解决执行中的难点、痛点。

  出台工作机制抓落实。研究制定《关于建立干部执行力档案的实施办法(试行)》,明确建档对象、主要内容、信息采集和考察验证等具体工作内容和要求。设计制作《干部执行力档案信息采集表》,全面掌握工作推进情况,对执行情况及时进行综合评价,强化结果运用。

  建立考察机制抓落实。明确“一线工作法”,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将考人与考事相结合、平时考察与年度考核相结合、考察结果与干部使用相结合,充分发挥考察工作推动器作用,及时发现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形成长管长严的良好态势。

用好关键招,转变作风促执行

  统一“出卷”明方向。紧紧围绕提升干部执行力这个中心,全面开展作风整顿活动,明确“思想层面、执行层面、协作层面、纪律层面”14个方面问题,建立“认领清单、自我查摆、深刻剖析、彻底整改”的工作模式,为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执行力提供遵循。

  逐级“答卷”细措施。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和每名机关干部围绕4层面14方面问题,对号入座,举一反三,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形成问题和整改清单,立行立改、彻查彻改,确保问题整改执行到位。

  督导“阅卷”抓实效。区工委管委成立区作风整顿活动办公室,加强督导检查,对学习教育不细、问题查找不实、整改力度不够的予以通报批评,确保作风整顿执行到位。目前,已开展会风会纪、护林防火、大环境卫生整治等专项督查5次,下发问责通报4期。

抓好关键事,紧盯重点促执行

  聚焦中心看执行。区工委召开专题会议,围绕干部执行力考察、建立执行力档案工作,全面梳理承担的“三重”工作和全区重点项目、为民服务实事责任分工,明确牵头领导和具体责任人,明确标准要求和任务时限,逐项建立工作推进情况台账。

  聚焦底线看执行。围绕安全生产、森林防火、风险防控等底线工作,区领导带队,相关责任部门联动,建立《全区“底线”工作负责人台账》,从主要负责人明确到具体负责人,详细记录工作推进情况、承担责任和执行力情况,对完成不到位、产生负面影响的坚决“亮牌”。

  聚焦重点看执行。成立村“两委”换届工作专项督导组,深入基层一线、沉到选举现场,跟进掌握换届的进度、措施、效果,对存在的问题严肃指出、跟踪整改,切实加强工作指导和定期调度,督促对基层在换届中遇到的问题加强研究、及时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