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招远市|“面线点”结合 全面推进执行力考察工作

发布日期:21-03-16 14:29 信息来源: 字号:[ ]

  烟台市委组织部召开干部执行力考察、建立执行力档案培训会议后,招远市及时响应、迅速行动,对烟台市委组织部会议精神在招远市委常委会上做了专题汇报,并对相关填报事项作了逐一说明,同步制定招远市《关于建立干部执行力档案的实施办法(试行)》,通过“双模式”“双支撑”“双要素”相融合,做到“面线点”全覆盖,推动执行力考察更加精准化、细致化。

融合一时、一贯“双模式”,确保执行力考察有“覆盖面”

  拓宽执行力考察视野,坚持专项考察和日常了解同时发力,全面、客观、立体地考察识别干部执行力表现。

 
  紧盯关键节点,特别是干部在面对重大风险挑战、复杂问题、急难险重任务等关键时段的表现,通过“跟踪考察、即时考察、一线考察”三种执行力考察方式,精准掌握干部执行力的“一时”表现。当前,招远市委组织部以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为切入点,组建专门考察组,直奔一线进行执行力考察。
 
 
  察实一贯表现,采用“自评”“他评”相结合的方式,下发《干部执行力档案信息采集表》,由单位根据建档内容对自身工作情况写实填报并进行执行力自我评价;综合运用“谈、看、查”等方法,深入到干部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结合常规调研、干部负面信息清单台账、89000考核记录等信息,全面广泛地了解单位、群众以及社会舆论对干部一贯执行力的反映评价。
 
融合督查、考核“双支撑”,确保执行力考察有“标尺线”
 
  招远市委组织部联合招远市纪委监委、“两办”、考核办等部门,建立干部执行力信息采集联合办公机制,从督查、考核两大方面着手,为干部执行力建档提供有力数据支撑,为执行力评级提供具体标尺。
 
  在督查方面,进一步加强与“两办”的干部执行力信息实时沟通效率,即时了解掌握干部在重点督查工作事项中的执行力表现。同时开展实地督查,近期,招远市委组织部联合招远市纪委监委共同制定《安全生产督查巡查方案》,选派精兵强将成立5个专项督查组,到招远全市15个重点领域安全工作专班督查巡查,在基层一线“零距离”收集干部执行力信息。
 
 
  在考核方面,充分发挥市考核评价中心和招远市公务员平时考核系统的作用,以干部在各项工作中的考核情况作为评价执行力的明确标尺,对单位工作考核结果位于后20%的,单位执行力考核评价不得定性为“好”;对干部平时考核结果为“一般”、“较差”的,个人执行力考核评价不得定性为“好”,以考核结果反向倒逼干部加强执行力。
 
 
融合政治、专业“双要素”,确保执行力考察有“着力点”
 
  坚持政治素质为第一要素、专业素质为重点要素的原则,把政治素质考察和专业素质考察作为干部执行力考察的两个着力点,大力发掘讲政治、有担当、专业精、执行强的好干部。在政治素质上,结合《招远市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在政治素质考察中细化标准、丰富形式,同步掌握干部在具体工作中的执行态度、担当意识,重点考察干部在工作中敢于碰硬、冲锋在前、敢战能胜的表现,对干部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执行力作出科学评价。在专业素质上,结合新形势新要求,重点考察了解干部在专业性工作领域的知识储备、技能掌握、工作执行成效等情况。近期,结合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招远市委组织部联合招远市人社局、招远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学习培训及考试,对招远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在编干部进行了一次安全生产专业知识专题培训,并分批次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业知识考试,考试成绩通报到各单位。对考试不合格的副科级以上干部,调离工作岗位;对考试不合格的股级干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招远市委组织部、招远市人社局重新调整,并记入干部执行力档案,同时取消本年度评先树优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