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海阳市|以考察促执行 常态化开展执行力考察

发布日期:21-03-15 15:54 信息来源: 字号:[ ]

  3月10日、13日,海阳市分别召开市委常委会和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烟台市委常委会和烟台市委组织部执行力考察培训会议精神,对全市安全生产和执行力考察工作进行强调部署,迅速启动干部执行力考察工作。

精准考评以组织执行力提升干部执行力

  对重点工作开展一线考察

  成立执行力考察工作办公室,以安全生产、护林防火、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为切入点,迅速开展执行力考察工作,采取深入现场实地察看、与相关干部个别谈话、听取督查及相关责任部门意见、正反向民主测评等形式,重点掌握干部履职尽责和工作实效。

  坚持“边考察边规范”,对安全生产执行力考察,选派一名组工干部全面参与市安委会办公室工作“在干中察”,安排一名副部长带队参与市安全生产指挥部督导组工作“在督中察”;对护林防火执行力考察,成立5个督导组,深入18个镇区街道实地考察防火部署和值守情况;对农村“两委”换届执行力考察,在安排6名干部参与市换届办工作的基础上,加派2名干部专门负责执行力考察。

  对包联单位开展跟踪考察

  根据工作性质和地理位置,将全市18个镇区街道、75个市直部门划分6个片组,成立固定考察组,由副部长、干部科室负责人任组长分片包联,分组三年一轮换,保持相对固定,便于全面掌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承担的中心工作、重要职责以及执行力情况。考察组采取实地查看、座谈了解、列席会议等方式,对重点工作开展情况“随时介入、全程跟踪”,有效掌握领导班子和干部执行力的第一手资料。

  对专项工作开展蹲点考察

  对生态文明、航天产业、风电产业等5个工作专班、指挥部,选派专人靠上去蹲点考察,实地察看干部在工作推进落实过程中的表现情况,准确识别出哪些干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哪些干部抓落实不坚决、不全面、不到位。

精准建档让干部执行力客观全面、一目了然

  扩大执行力档案覆盖面

  将执行力档案建档范围扩大至所有镇区街道、市直部门、市管企业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根据工作需要适当扩大到其他副科级干部、优秀年轻干部及重点管理岗位的干部。结合实际情况,设计执行力档案模板,摸清各单位承担的重点任务底数,每月跟踪收集工作进展和执行力情况。

  建立联席会议机制

  建立由海阳市委组织部牵头,市委办、市纪委等16个职能部门共同组成的执行力联席会议机制,各职能部门按月汇总承担的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根据工作需要可随时召开,听取职能部门对各自领域责任单位工作开展情况介绍,为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供科学依据和有力保障。

精准使用让干部紧起来、跑起来、全面提效

  实行三色标识管理机制

  对高质高效完成工作任务、作出突出贡献的,以及受到表彰奖励、通报表扬的,每次标注一个蓝色标牌;完不成月度任务的亮黄牌;连续两个月完不成工作任务,以及执行不力、给工作造成损失的或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处理、问责、约谈等情况的亮红牌。

  实行履职约谈机制

  对于完不成月度任务,被标注黄牌的单位负责人和分管干部,由市委组织部按月组织履职约谈,通过点明工作差距,寻找问题原因,完善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限,激发干部工作动能,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实行公开通报机制

  建立干部执行力“蓝名单”和“红名单”,每月在部务会上通报,每季度在市委常委会上通报,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对有推进节点的工作,按工作节点及时汇总、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