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基层党建

点燃乡村振兴的“燎原之火”

发布日期:21-03-11 14:58 信息来源: 字号:[ ]

点燃乡村振兴的“燎原之火”

烟台市乡村振兴学院  程洁

  近日,读了当代作家王宏甲老师的著作《走向乡村振兴》。这是一部反映现实、观照现实的长篇报告文学,讲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历经八年决战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的故事。书中着重描写了贵州毕节市和山东烟台市推行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实践。翻开这本书,每一个村庄背后都有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每一个党组织后面都有一段苦干实干的奋斗史,扣人心弦、催人奋进。

  作为一名烟台的读者,开卷中更多一份亲切。书中有4个章节描写了烟台市创新推行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内容,所提及的衣家村、东院头村、大户陈家村、槐树庄村……也都是我教学工作中常去的地方。得益于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我在烟台看到越来越多的村庄打破了以往的沉静,村党支部把过去一盘散沙的群众重新组织了起来,开垦荒地、流转土地、上新项目,唤醒了沉睡的资源,一个个古老的村庄焕发出新的活力。目前,烟台市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村庄已有3045个,数量占到了全市村庄总数的48%。

  烟台是一片充满红色印记的革命热土,红色基因里蕴含着敢为人先的精神特质,激励着胶东儿女在各个时期都能先行先试、率先而为。新中国成立后,烟台成为山东省最早解放和完成土地改革的地区。乡村振兴的春风吹来,烟台又聚焦破解集体穷、支部弱、群众散、产业衰等现实问题,在全国率先整市创新推行了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各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烟台路径”。

 
  一些到过烟台的专家学者提到,改革开放以来,一批集体经济发展较好的村庄不断涌现,但大多都具有一些特殊性,烟台是全国第一个在全域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城市,支部领办的集体经济已经不再是“孤岛”,而是呈现星罗棋布、你追我赶的景象。国务院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的江宇老师曾亲自跑过烟台的很多村庄,他在《我在烟台,看到了中国农村的未来》一文中更为直接地指出“烟台是全国第一个在整个地市范围内重新组织起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地方,这是具有开创意义的。”
 
  “乌蒙磅礴走泥丸”,与烟台相距2000多公里,远在乌蒙山腹地的贵州毕节同样是一片红色的热土。脱贫攻坚战打响之后,毕节在如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上也进行了深入探索。其辖属的赫章县、织金县等地多次来烟考察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并在乡村振兴学院开展了专题培训。培训结束后,学员纷纷留言表示通过学习烟台市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经验做法,逐渐理清了发展思路,坚定了走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道路发展集体经济的信心和决心。
 
  迎接外地来烟学习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是我的工作之一。2019年6月13日,烟台市乡村振兴学院成立,虽然学院成立还不足两年,却已先后接待了800余批次、1.8万人次来烟考察学习。吉林、内蒙古、甘肃、四川……犹如递给各地一张名片,我们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让更多致力于乡村振兴的同仁见证了群众组织起来的力量,找到了一条行之有效、可复制可借鉴的共同富裕路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获评“中国三农创新十大榜样”“山东组织工作创新奖”,还作为乡村振兴精品案例先后6次走进山东省委党校、全国组织干部学院,走向了全省全国。
 
 
  荣誉背后,是久久为功的解放思想与动员部署。如何把习惯了单打独斗的群众重新组织起来?如何让群众认清加入合作社不是“大锅饭”的回头路?如何建章立制让合作社行稳致远?……一系列问题摆在面前,每一个都事关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前途命运。
 
  从2017年开始,烟台就迈出了探索步伐。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是烟台的创造,其含义不同于简单的“党支部书记领办合作社”,也不同于先有合作社,再把党支部建在合作社上,而是将党支部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同合作社的经济优势以及群众的能动性相结合,让村党支部唱主角,把党的领导全面融入农村经济社会发展。2017年试点探索、先试先行,2018年百村示范、树立样板,2019年千村覆盖、规范管理;2020年全域推进、全面提升,蓝图清晰、脚步铿锵!
 
  发展的关键是环境。烟台市连续三年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纳入市委重要工作,市委组织部统筹力量出台30余条扶持政策,制定22条高质量发展意见,每年组织村党支部书记走进高校专题研修,建立“六统一”风险防控机制,组建专家顾问团到村指导,线上招商招引资本合作,纳入基层党建观摩传导压力……一系列务实管用的举措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如今,全市已经有43万名群众入股合作社,流转土地32万亩,新增集体用地3万多亩,带动新增集体收入39000万元,群众增收50000万元。数字折射出的是蓬勃发展的生命力!
 
 
  作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课程的主讲人之一,我在成片流转的土地上见证了一处处温室大棚拔地而起,谈起村庄未来的发展,党员干部信心满满、眼里有光;我在田间地头见证了党旗高高飘扬,群众一呼百应跟着村党支部劲往一处使;我在村委大院见证了壮观的分红场面,整摞的现金堆积起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也正是这些沾满泥土的实地走访,让我在面对学员时增加了底气与信心。很多学员在课堂上发出疑问,没有好的带头人,如何办好合作社?没有好的自然环境,如何发展产业?我想,在烟台,他们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中找到了答案:在衣家村,衣元良带领群众战天斗地、修路引水,于大山深处开辟了致富路;在三里沟村,郑晓东起早贪黑穿梭在馒头房和草莓大棚,城郊村由穷到富,实现完美蜕变;在邵伯村,宋立元带领男女老少开垦荒山,规划产业园……正是因为有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这个舞台,许多村打破了发展集体经济无路径、组织群众无抓手的困局,许多村党支部书记找到了干事创业的方向,在带领党员群众振兴乡村的过程中得到了历练,成为了主心骨,找到了当家人的感觉。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
 
  头雁有了用武之地,分散的群众也在集体劳作中增强了向党之心。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群众与村集体连责、连利、更连心,有的贫困户捐出金丝槐表达信任支持,有的老党员拿出口粮地带头入股做示范。特别是在“新冠”疫情期间,合作社纷纷依托集体经济实力为武汉和其他疫区捐款捐物,为贫困户免费送菜上门,社员们主动站出来担任志愿者。这种党在农村和人民血肉交融的动人情景,让人再次感受到了“人民小推车”的力量!
 
  时代需要先行者。烟台,作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起航地,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的时代号角中,必将担当使命,燃起燎原之火,照亮前进方向,引领更多农村踏上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